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短期利率有望小幅上升 货币基金收益展望与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5: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三季度货币基金收益下降十分明显,加权七日年化收益率从7月初的2.3%的高位下滑至1.9%附近,略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这与货币市场利率的下降密切相关。预计四季度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在目前水平上有望小幅上升,但是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变化一般会滞后于短期利率的变化。2005年中报显示,买卖债券价差的收入占货币基金总收入的比例高达20%,这减缓了其收益率的下降。考虑到四季度短期利率的上升幅度较小,预计四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将基本保持稳定。

  对低风险投资者来说,目前投资

货币基金仍然是良好的储蓄替代品。

  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应注意几个方面。

  (1)除了考虑收益之外,还要注意基金收益率的波动情况。一般来说,波动越大的基金说明基金买卖券种或央票的频率越大,货币基金一般会卖出获利的券种,而对亏损的券种通常采取持有到期的策略。卖出获利的券种虽然会短期内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但不利于其长期收益的增长。

  (2)注意基金设立时间。新基金成立后从开始投资运作,建仓完毕到组合收益达到市场平均水平,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不断下滑,老基金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种较多,因此,选择申购一只成立有一段时间、业绩相对稳定的货币基金是一个更明智的选择。

  (3)把握买入时机,灵活转换。按照现行银行划款系统和基金计息方式,投资者第T日在代销机构(银行和券商)申购货币基金,T+1日确认并开始享受每日基金投资收益。因此,投资者要坚决回避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货币基金。此外,由于货币基金申赎没有手续费。因此,可以在货币基金之间灵活转换。

  (4)选择规模较适中的货币基金。规模大的货币基金在银行间市场投资运作时,具有节约固定交易费用、在一对一询价中要价能力强等优势。此外,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低于赎回负面影响的能力相对较强。但规模过大可能导致基金无法买到合适的投资品种进而影响其收益水平。

  (5)其他因素。如基金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和期限结构、持券结构和回购杠杆比例等。当预期市场利率上升时,组合平均剩余期限长、剩余期限时间长的资产跌幅更大,投资者应尽量暂时回避这种类型的货币基金。反之,则可以选择这种类型货币基金。如果利率比较平稳,在两个收益相同的货币基金中,应该选择平均剩余期限短、剩余期限时间短和回购比例低的基金,这类基金收益增长的潜力相对较大。

  作者:海通

证券研究所 娄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