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重仓股重挫负面效应极大 基金短期行为必须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国泰人寿 吴圣涛

  近期市场大幅度的回落,尤其是基金重仓股重挫带来的冲击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负面效应,市场一度因为人民币升值、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市场预期良好等多重因素走出一轮不错的上涨行情。但在进入1200点以上的区域以后,由于支付对价的预期基本充分地由市场20%左右的上涨空间所体现了,而近期经济宏观需求紧缩的担忧给市场带来的更多的观望情绪
,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回落的背景下,一旦盘整格局出现,国内资本市场偏重短期行为的特性就暴露无遗。部分基金开始有抛售行为,这是因为,大家在紧盯相对业绩排名的大背景下,可能考虑更多的是谁优先抛售。出现这种行为的局面显然是源于市场信心不足,投资人还处于担忧市场的敏感阶段。

  恢复市场信心仍然需要多重合力。

  首先当然是价值

股票再次得到认可,或者说估值水平能体现显著的
竞争力
。虽然目前从2004年甚至2005年的简单市盈率看,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只有15倍左右,相对于国际市场已经有一定的价值,但由于宏观紧缩预期导致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这需要那些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消费类行业、稳定类行业的优势上市公司能凸现出价值优势。当然从绝对投资价值的角度出发,上市公司分红为投资人带来绝对的投资回报也是逐步吸引市场新资金进入的重要动因。

  其次是市场主体交易主体之一——基金的短期行为的改变。这就需要市场对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把握能力更强,一旦出现市场大幅度下跌的时候能够有长线投资者买入后继续持有而不再给抛售的人买回的机会。当然近期基金出现道德风险、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行为等负面传闻也是导致市场下跌的重要因素,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主体的行为,无论是中介机构、还是交易主体、还是上市公司都需要规范地去面对投资人,否则无法吸引新进入资金。只有多方面的因素结合在一起,才可能导致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市场才可能出现整体的转折,而不是目前的短期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