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国债指数连续创出新高 债券基金随之起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3: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与股市千呼万唤也难以走出低迷状态相反,在市场一片谨慎声中,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却义无反顾地连续创出新高。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在109.65点,连续13个交易日保持了上涨势头。

  债券类业绩领先

  去年一路表现不佳的债券基金,受债市涨势鼓舞,今年表现令人刮目。据银河证券截至10月14日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

股票型、偏股型、股债平衡型、偏债型、债券型、保本型、指数型7类基金中,债券基金平均表现最优。其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7.34%,位列第二的偏债基金则为6.22%,第三名保本基金为3.99%。而同期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仅1.48%,指数基金则是唯一平均收益为负的品种,为-4.51%。债券类基金中,银河银联收益、嘉实
理财
、富国天利增长债券表现尤为突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2.27%、12.03%和9.8%。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周债市表现良好,但部分债券类基金净值仍有较大幅度缩水,很大程度是因其可转债配置比例相对较高造成。业内人士提示,对这种风险与收益特征走了样的基金,应与其保持距离。

  收益稳定获青睐

  成立时间不久的中短债基金,也从债市大牛中受益匪浅。以博时6号为例,最近30日年化净值增长率稳定在2.4%至2.7%左右。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截至10月18日,博时6号的规模已超过92亿份,较成立时的45.8亿份规模翻番,目前每天的净申购量超过1亿份。从投资者结构看,个人投资者已经超过4万户,较成立时增加了1万户。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中短期债券,组合久期为3年,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与现有的债券型基金相比,其债性更纯。

  日前有关部门下发了《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对教育储蓄作了一些限制性规定。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对银行现有教育储蓄业务构成较大冲击,教育储蓄强行瘦身在即。储户将通过投资新的理财类产品,来弥补新办法实施后收益减少的落差,以中短债基金为首的稳健型品种有望获得新的“扩容”机会。

  未来表现仍可期

  近日发行的5年期记账式国债,最终票面利率为2.14%,比预计的招标利率低了10个基点。资金面宽裕及机构的追捧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据

长城基金分析,最近债市呈放量上涨行情,此轮债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中期券种,而随着近期一些中短债基金即将发行,加上宏观经济走势不错,预计中期乃至长期债券品种的走强很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银河银联收益基金经理毛卫文则表示,今后一个阶段,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的前景将变得更加现实,这暗示着人民币加息周期基本结束,债券市场中长期持续走强的趋势已经确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