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联合证券:大盘维持震荡 投资基金可做波段(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58 联合证券

  ——开放式基金观察周刊2005.10.14

  联合证券基金研究 任瞳

 本周要闻
 ·近期偏股型基金发行突然密集,预计近百亿资金或将入市,对市场或产生正面影响。
 ·据悉证监会对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管理人的专户调查正在进行,焦点集中在社保组合专户中可能存在的“低买高卖”现象上。
 市场与基金表现
 ·本周大盘总体呈现震荡走势,至周五收市上证指数跌去1.39%。股票型基金净值和混合型基金净值随即下跌,平均跌幅分别为1.01%和0.57%,这两种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类型均超越市场平均水平。
 ·本周债券市场各子市场表现相异,企业债市场和国债市场继续上扬,企债指数与国债指数分别上涨0.78%和0.60%,而转债指数则下跌0.75%,债券基金型净值平均下跌0.14%。

股票型基金表现前五名

债券型基金表现前五名

基金名称

最新净值

本周涨幅

基金名称

最新净值

本周涨幅

银河稳健

0.9114

1.5374%

嘉实债券

1.014

0.7866%

融通成长

0.983

1.4448%

鹏华债券

0.982

0.409%

富国动态

1.0014

1.1515%

国泰债券

1.0029

0.3%

金鹰小盘

0.8934

0.7215%

富国天利

1.0196

0.2162%

德盛小盘

0.948

0.5302%

博时稳定

1.0021

0.0999%


混合型基金表现前五名

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前五名

基金名称

最新净值

本周涨幅

基金名称

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

华富优选

0.9747

2.0735%

海富通货

0.5717

2.449%

中融景气

1.0072

0.7401%

大成货 B

0.4241

2.206%

东 方 龙

0.9589

0.4189%

银华货 B

0.4199

2.103%

汇添优势

0.9994

0.3313%

华安现金

0.3572

2.061%

天治财富

0.9844

0.275%

华宝货 B

0.5128

2.052%

  基金业要闻

  近期偏股型基金发行突然密集,预计近百亿资金或将入市,对市场或产生正面影响。从今年前10个月基金发行的情况来看,偏股类型的基金(

股票型和混合型)发行一直没有停止过,即使在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非常密集。同时,偏股票类型基金与货币基金发行情况力量对比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之后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转换,偏股型基金的发行逐渐占据上风。由此我们认为,管理层促进偏股基金的发行,其目的在于平衡市场资金,以保证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

  至于偏股型基金发行对市场的影响,由于国内股市仍然具有明显的资金推动特征,而新发股票基金的建仓行为将为市场提供大量增量资金,因此对市场表现有着积极和正面的影响。此外,考虑到基金的建仓对象,包括银行系基金在内,可能仍然瞄准作为市场支柱的蓝筹股,这样便对市场具有一定稳定作用。如此也可为股改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有利于深入推进股改进程。

  据悉证监会对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管理人的专户调查正在进行,焦点集中在社保组合专户中可能存在的“低买高卖”现象上。“低买高卖”是指基金公司在买卖股票时对社保组合与公募基金实行差别待遇,即买入时社保组合低价先于公募基金买入,卖出时社保组合高价先于公募基金卖出。

  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的考核非常严格,每两年重新考核一次任职资格,社保基金理事会根据基金公司规范运作情况和委托投资组合的管理水平,实行激励和退出机制,对委托投资组合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委托资产、减少委托资产、降低管理费以及终止委托合同等。同时,社保基金巨大而稳定的资金量以及管理社保组合带来的品牌效应,使基金公司趋之若鹜,因此也不排除在利益驱使下基金公司违规操作的可能。

  基金净值表现

  本周大盘总体呈现震荡走势,至周五收市上证指数跌去1.39%。股票型基金净值和混合型基金净值随即下跌,平均跌幅分别为1.01%和0.57%,这两种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类型均超越市场平均水平。

  第五批股改公司亮相,总共21家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2股。在第五批股改公司中,不仅出现了首家A+H股公司,也同时出现了ST公司,含B股公司股改也进一步深入。这类公司的股改方案一旦得到市场认可,将会推动更多此类公司积极的参与到股改进程中来。

  H股公司股改的推出,标志股权分置改革在疑难公司问题上继续取得进展,因此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仍然认为股改过程中虽然遇到种种困难,但同时困难也将被克服,对改革的进程以及市场的走势持有乐观的态度。同样,我们对于基金投资的建议也没有改变,建议投资者坚守绩优基金品种。考虑到,近期市场呈现震荡走势,投资者不妨尝试在市场大跌后地位介入,进行波段操作,获得短期收益,同时请注意控制风险。

  本周债券市场各子市场表现相异,企业债市场和国债市场继续上扬,企债指数与国债指数分别上涨0.78%和0.60%,而转债指数则下跌0.75%,债券基金型净值平均下跌0.14%。

  从债券市场资金状况来看,虽然当前货币市场收益率很低,但是市场上富余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中去。另外,从银行资金、保险资金投资的数据看,这些债券市场的主力资金在债券市场的投资并未有明显减弱的迹象,由于市场收益率的逐步压缩,主力资金在债券一级市场上对债券的需求仍然旺盛,二级市场上的观望态度也逐渐明显。因此,债券市场可能将继续上扬。

  此外,《企业债券管理条例》有望得到修改,未来企业债的发行将得到加强,这将丰富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为债券型基金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基金重仓股与基金品种

联合证券:大盘维持震荡投资基金可做波段(表)

数据来源:聚源系统,联合证券研究所整理

  下表是基金重仓股中本周涨幅最大和跌幅最大的个股统计,以及持有较多这些重仓股的基金品种,这个统计的目的是提示投资者关注重仓股引致的基金短期收益和风险变化。

表2、基金重仓股表现

名称

涨幅(%)

换手率(%)

名称

涨幅(%)

换手率(%)

G苏宁

9.7

6.18

国电电力

-12.01

4.48

士 兰 微

8.98

7.33

福耀玻璃

-10.71

8.31

兖州煤业

8.76

21.59

深赤湾A

-10.17

7.08

同 仁 堂

7.26

3.59

现代投资

-10.09

4.95

大商股份

6.76

6.94

福建高速

-9.31

3.68

数据来源:聚源,联合证券研究所整理。

  重仓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品种:

表3、重仓国电电力的基金品种

名称

重仓股顺序

市值(元)

占基金净值比例(%)

持股数(股)

富国动态

6

36706743

3.71

5621247

嘉实服务

8

2.32E+08

3.44

35594172

中银中国

7

29385000

3.24

4500000

方达成长

10

19608846

1.54

3002886

天同保本

2

9789365

0.6

1499137

数据来源:聚源,联合证券研究所整理。

  重仓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品种:

表4、重仓现代投资的基金品种

名称

重仓股顺序

市值(元)

占基金净值比例(%)

持股数(股)

合丰稳定

6

15332989

4.04

1407988

诺安平衡

5

56141195

3.7

5155298

博时精选

2

1.78E+08

3.61

16335172

上投优势

9

35441331

3.11

3254484

湘财精选

10

58468584

2.95

5369016

数据来源:聚源,联合证券研究所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