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基金误判趋势调仓纠错 重仓股下跌与IPO无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50 潇湘晨报

  

基金误判趋势调仓纠错重仓股下跌与IPO无关

基金重仓股近期的大幅下挫,令市场猜测纷纷(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有机构人士称,基金调仓是误判宏观经济形势后的纠错

  昨日,一条佐证近日基金重仓股跳水走势的消息在市场中不胫而走。大意是基金“见钱眼开”,大量套现以备即将于下月开启的全流通新股炒作。

  一位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不以为然,“全流通IPO(首次新股发行)来临与基
金重仓股近期的大幅连续下跌并无多大关系,这种下跌是基金对宏观经济形势出现误判后调仓造成的。”

  IPO恢复只是时间问题

  “全流通IPO恢复只是时间的问题,具体询价细则11月底之前推出已有较大概率,而中小板毫无疑问将首当其冲。”上述人士表示。

  早在9月中旬,中国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处长王娴就曾公开表示,“在市场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将适度加快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和上市节奏,扩大其融资作用”。

  据称,中小企业板块将率先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实行“新老划断”,即对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不再区分上市和暂不上市流通的股份,建立全流通机制。

  据传,不少投行已经在写招股说明书,准备在中小板上市。相关部门已开始着手制定全流通IPO询价细则,目前正在整理草稿,市场预计10月底或11月初可能会出征求意见稿,11月底正式推出。

  基金不会退仓套现备战全流通

  “但是,在年底之前全流通IPO将要来临与基金重仓股近期的大幅连续下跌并无多大关系,基金无论是调仓还是套现都不是为了备战全流通IPO。”上述人士认为。

  首先,全流通IPO之后已经不太可能再出现以往那种大资金云集一级市场“捡苹果”的情况。由于全流通发行,发行价不再像以往那样存在失真、包含水分,因此一级市场捡来的股票能否赚钱都将成为一个未知数,能够涨10%~20%就已经很不错了,以前那种中签如中奖的暴利不再存在。更重要的是,刚开始推出的全流通新股可能还会采用市值配售的老政策,但一旦投资者无利可图,那么发行政策将变为全开放式的申购政策。基金怎么会退仓套现备战全流通?更何况是流通盘小得可怜的中小板股票。

  另外,“新股溢价”现象还会存在,那么,全流通情况下的同质股票可能会比老股票还贵。基金毫无必要“抛老股买新股。”

  基金重仓股仍未止跌

  基金重仓股近期走势之弱有目共睹。

  以中石化、联通、长电、宝钢为首的大批机构重仓股近期全部出现严重的破位下跌走势,直到昨日,仍未出现明显止跌迹象。而列上周跌幅前50名的公司中,基金重仓股更是比比皆是:中信经典配置证券投资基金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武汉石油、福耀玻璃;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重仓股国电电力、盐田港、营口港、G上港;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两只重仓股福建高速、现代投资;易方达旗下的科瑞、科翔证券投资基金重仓股赣粤高速、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名列榜上。

  市场人士指出,基金目前正在大幅度调整仓位,目的是将手中一些行业前景不看好的股票变现。如像重仓的防御型股票深赤湾、盐田港等港口股和像现代投资、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速公路股。不过,让人觉得奇怪的是像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今年上半年增仓的品种也在大幅度下跌,上半年基金增持G宝钢股份15亿元,增持中国联通7亿元。

  上述人士并不否认基金的大规模套现,但他认为其核心原因是由于基金等机构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出现了误判。此前他们对宏观经济全线看淡,但近期官方公布的投资和出口等重要数据都不支持这种判断,而国际几家大投行也相继调高了对中国GDP数据的预测。此外,基金在“看淡”的主基调下选择的稳定增长股票其实也并不稳定,这种反差导致基金开始调整思路,大幅换仓。(本报记者 陈海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