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四季度分析:对价博弈减速 偏股类基金迎来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25 中国证券报

  □渤海证券 张铁鹏

  三季度,偏股类基金的净值增长未能战胜市场,预计未来的市场博弈将逐渐由股改主导的“对价博弈”单一取向转变为“对价博弈”与“价值博弈”的动态均衡,偏股类基金的净值相对于市场的表现将有所改善。

  四季度基金预期收益分析

  偏股类基金预期收益:相对于市场将有所改善

  三季度的股票市场可以说是由股改主导的,而股改的重点推进阶段将在一定时期内完成,不可能永远进行下去,“对价博弈”也只能主导一段时间;而在逐渐成熟的市场环境中,真正的“价值与成长”才是市场主要关注的。预计未来的市场博弈将逐渐由股改主导的“对价博弈”的单一取向转变为“对价博弈”与“价值博弈”的均衡,最终将回归对于基本面的关注,而这一演变将取决于股改进程和基本面的变化。

  主动型管理的偏股基金在二季度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整体上有较大幅度的主动性增仓;而在行业配置与

股票选择上表现为:对于稳定增长的防守型行业持续增持及维持核心股票的高持有比例。

  基于以上对主动型偏股基金面临的投资环境与其投资行为的分析,预期股票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及封闭基金的净值变化:在市场上涨时,可以跟随增长;如果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可能获得超额收益。在市场下跌时,由于其持股的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但难以获得净收益;而在市场的极端情况下,比如新老划断实施,估值体系再次紊乱或重仓股估值水平明显高于整体市场时,主动型偏股基金的净值可能是负的超额收益。从整体上讲,四季度的收益相对于股市将有所改善。

  债券型基金预期收益:风险相对于收益仍然偏大,短债基金值得关注

  债券型基金虽然在二季度开始较大幅度的减少转债的投资,但仓位仍然较高,在债市上涨时,难以战胜债券市场;虽然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而资金的供应依旧充足,但市场涨幅过大,风险逐渐升高;收益有恶化的可能。从三季度表现看,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受股票市场的影响依然大于债券市场,其风险相对于收益仍偏大。

  值得关注的博时与易方达管理的介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短期债基金的表现,短债基金从产品设计上更加符合债券型低风险低收益的特点。

  货币市场基金预期收益:收益将总体稳定,新老基金差距进一步缩小

  各个基金的收益都将跟随货币市场的走势而变动,在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升或者震荡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大致可以保持稳定,且由于放大操作等受到限制,收益的波动预计也会较小。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相对较高的收益,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逐渐减小。

  

封闭式基金预期收益:中小盘基金折价率缩小是必然

  从中期上看,小盘改制基金临近到期,无论到期清盘或是“封转开”,折价率的缩小成为必然。

  前期股市的上涨,基金净值跟随增长,使折价率缩小并不明显,如果股市调整或者下跌,小盘基金折价率缩小这一现象将更加的突出。需要注意的是,大盘基金到期日尚远,临近到期所带来的折价率的缩小在大盘基金上难以体现,其走势仍将与股市高度相关。

  小盘基金折价率缩小的趋势可以说是判断市场走势的前提,基金净值的变化仍是投资的基础考量。折价率缩小或是基本稳定,在基金净值上升时,小盘基金将上涨;而基金净值下降时,由于基金净值在中长期相对股市更加稳定,大、小基金的跌幅也将小于股市。

  四季度基金投资策略建议

  基于以上对投资环境和基金表现的分析,四季度基金市场的整体投资策略如下:

  其一,在资产配置中维持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较大的比例和指数型基金的较小比例。基于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相对收益将有所改善,尤其在市场下跌时的稳定表现,依然维持二者较大的配置比例;由于债市风险逐渐升高,在二者中,给予股票型较大的比例。指数型基金的风险相对于收益依然较大,因此,较低比例配置。同时,将基金按投资策略分类的话,在目前宏观经济向淡、行业利润下降的情况下,倾向于以“自下而上”为主的基金。

  其二,一定比例的配置短债基金,小比例配置开放式纯债型基金。为获得稳定的低风险收益,我们倾向于资产组合中没有股票和可转债仓位的短债基金,及可转债仓位较低的部分纯债基金。

  其三,一定比例的配置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与流动性管理工具。品种上倾向于规模较大,申购赎回方便,投资风格稳健的品种,可以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而收益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而言,相对不太重要。

  其四,较大比例的配置小盘封闭式基金,品种上依然倾向于临近到期,净值表现较好、折价率较高的小盘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