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沪三连阴后止跌 新基金180亿增量资金带来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预计新基金将增加180亿元 业内对资金供求平衡表示谨慎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在连续3个交易日的下跌之后,昨日市场终于迎来了上涨。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了0.87%,虽然指数是小幅反弹,但是此前连续下跌的一些基金重仓股却大幅上
涨,给市场注入了信心。昨日,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SH)上涨2.60%,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上涨1.03%,双汇发展(000895.SH)上涨4.50%。

  由于前一段时间,基金重仓股频频下跌,使得有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情况感到悲观,但根据统计,自从9月以来,基金发行继续保持了较快的速度。华富基金在其2005年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称,预计第四季度新基金发行将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在180亿元左右。而市场瞩目的首只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目前虽然仍处于建仓期,但已于日前正式亮相二级市场。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3.SZ)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位居该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持股数量高达722.46万股。

  目前,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新基金刚刚募集结束或正处于募集中,其中包括富国、申万巴黎、天弘、上投摩根富林明、巨田、华宝兴业、中信、兴业、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银华等数十家基金公司。

  这些新基金给股票市场带来的积极效应在不断增加。而据监管机构人士透露,国联、长信、天治等基金公司也都有发行新基金的打算。

  另外,包括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券商集合委托理财和QFII新增额度也被看做市场的新鲜血液。

  华富基金还表示,在股改过程中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推出了增持与回购的计划,目前G广控(600098.SH)、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等五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已经实施了增持计划,使用资金超过34个亿,非流通股股东对股价支持的努力,同时也反映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乐观态度,随着股改的进一步推进,这种资金支持的案例也将相应增多,给股票市场带来新的血液。

  但是对于市场资金供求的角度分析,华富基金认为,第四季度基本情况与第三季度变化不大,资金供给与需求两方面将基本保持平衡。在另一方面,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完成股改的公司不断增加,恢复股票市场融资功能的要求不断增强,G股公司再融资势在必行,而新老划断后大型蓝筹股的发行以及完成股改后非流通股的正式流通将大大增加资金需求方面的压力。

  其他一些机构也对市场的资金供求平衡有自己的看法。

  华夏基金认为,每一只G股复牌当天都需要有较多的资金承接才能保证对价不被完全自然除权,类似于新股上市形成较大的换手。股改全面推开后,G股数量大大增加,对资金的需求压力变大。

  国联基金表示,市场在第三季度借助支持券商流动性的资金入场,并配合股改的刺激效应,有较好的表现。年内是否还有类似的资金给予市场实质性支持,还是一个疑问。

  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市场在挖掘新品种的时候,基金的一些重仓股持续下跌。这说明市场缺乏资金,想卖出的机构为了套现购买新热点,只能牺牲部分收益、向下杀跌,以增强股价和估值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

  目前,新基金对于市场的贡献仍是未知数。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的新基金虽然在建仓,但是买入的多为债券,而股票较少。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9.82点,涨幅为0.87%,报收1141.20点,深证成份指数下跌4.27点,跌幅0.15%,报收2794.71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