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经济结构转型带来双重影响 引发基金重仓股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节后显著分化的走势表明,基金重仓股有可能进入新一轮洗牌过程中,经济结构转型引发的这一轮洗牌波及面甚至可能超过去年的宏观调控

  江苏天鼎 秦洪

  从节后一周的走势来看,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显著的分化走势,既有洪都航空、西飞国
际、G海特等基金新增重仓股的走高,也有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基金重仓股出现了大圆弧顶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呢?

  经济转型带来双重市场影响

  伴随着媒体对“十一五规划”的报道,市场对我国未来的经济结构转型的认识越来越趋向共识。而从国际的历史经验和中国的实践来看,经济结构转型会产生诸多新的投资机遇,但由于产业的升级,对原先经济周期的优势产业也会产生替代作用,反映在证券市场的实际操作中,就是既会有产生新的投资机会,但也对原先的投资思路起到破坏的作用,这就是投资风险。就是说,凡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回报。反映在A股市场的实际操作中,最好的例子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为城市居民对彩电等产品的需求急剧提升,最终产生了四川长虹等这样的牛股。而在本世纪初,手机、汽车等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产生了厦新电子、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等一大批的牛股。当然,在产业结构转型的同时,也意味着对上一轮经济周期的引导性行业产生相当的破坏力,因此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也是巨大的,四川长虹近年来的没落走势就充分说明这一点。

  基金思路随经济转型而转型

  由此不难看出,对于崇尚于长线投资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长线投资的“长线”并不是无穷尽的,而是要跟随行业周期、产业转型周期而变动,投资思路能够符合产业发展周期的,才会成为市场的赢家,从而成为马拉松式的长线投资的胜者。反之,一味纠缠于过去的辉煌而不能与时俱进的话,结果往往会成为市场的失意者,在汽车产业投资中而声誉鹊起的某知名基金不就在近两年来风光不再吗?这就是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性。

  牛股与熊股交替运行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反复向市场强调这么一个投资真谛,证券市场会因为经济结构转型所带来的行业经营格局的变化以及企业成长方式优化而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同样,一些不符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或上市公司,不管历史上多么的辉煌,都会成为经济结构转型的失意者。所以,包括基金公司、个人投资者在内的证券市场参与者必须注重对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上市公司的探寻和挖掘,力争在新一轮资本角逐中夺取先机。

  正因为如此,伴随着经济转型号角的吹起,各路基金经理为了能够顺应经济转型对产业结构影响的这一思路,或主动或被动地对自己手中的

股票进行仔细甄别,看是否符合未来的经济转型思路;看是否能够在未来的经济转型中继续获得成长的潜力;看是否能够在未来的经济转型中寻找到新的引导性产业。正由于此,我们发现近期的基金重仓股已有进入到新一轮洗牌过程中的迹象,这一轮洗牌的残酷性可能要超过2004年的宏观调控,因为去年的洗牌仅仅针对的是钢铁、有色金属、
房地产
等宏观调控对象以及受其影响的产业,而这一次的洗牌涉及面可能更广,这可能也是上海机场、贵州茅台等老牌基金重仓上周也熊态毕露的根本原因。

  追逐转型思路不能盲目

  当然,在操作中,有两点是值得注意的:

  一是追逐转型思路不能盲目。因为任何经济转型都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而构成这一经济基础的行业无论经济结构如何转型都未必能削弱其在经济中的地位,比如说港口、机场、

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板块,经济越发展,产业结构越升级,对物流业的要求也会相应提升,港口、机场等行业的盈利增长前景就越确定。既然如此,此类个股上周的暴跌,说明包括部分基金在内的机构为了迎合市场趋势而有点不加分析地胡乱抛售股票了,毕竟泼脏水不能将小孩也泼出去。

  二是经济结构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就是说,经济转型对相关受益的上市公司能否产生现实的净利润增长还是要仔细观察的,比如说能源替代产业就面临着更新的技术替代以及能否进入产业化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因此,对经济转型的受益行业或产业依然应仔细分析,一定要将该行业或产业的产品与现实的应用结合起来,不能光看概念前景,而不看应用前景,否则就有可能陷入炒作概念的陷阱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