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主动调仓为明年行情布局 老蓝筹惨被抛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连续走了三年独立上升行情的老蓝筹股,终于在最近低下了它们高昂的头。

  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跌19%,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跌32%,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跌23%……更让人恐惧的是,出现连续暴跌的并不是一两只票,而是四五十只票的庞大群体!在价值投资大行其道的最近三年,它们代表着沪深股市的精华,基金在它们中间抱团取暖,成功躲过1500~1000点的大跌,但在距离股改对价越来越近的今天,它们却意外
地落马了。近期盘面老蓝筹出现大面积暴跌

  上周六,本报周末

证券《寻宝途中注意规避三大风险》中,明确提出了“老牌重仓股正被减持”,投资者应注意回避该类个股的风险。

  与我们预料的如出一辙,昨日基金重仓股的跳水之势愈演愈烈:福耀玻璃大跌6.83%,股价一举创出7年以来的新低;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38%,创出近两年的新低。

  据统计,从8月至今,基金在2003年发掘并一路重仓持有的蓝筹股,大部分都出现了跳水的走势。上海机场累计最大跌幅超过19%,天津港累计跌幅接近23%,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名声赫赫的基金重仓股,近期的累计跌幅也不容小视。深度分析暴跌基金主动调仓的结果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类老蓝筹个股出现暴跌呢?

  9月以来,基金发行成立的速度明显加快,已经发行和正在发行的基金有望在四季度带来百亿元的新鲜“血液”,这与8月基金所面临子弹有限的状况相比,应该是明显改观。所以,可以排除资金链上的原因。

  再者,赎回压力太大是今年5月基金重仓股大面积下跌的原因之一,它是否也是近期基金重仓股下跌的主要因素呢?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不排除个别基金确实存在赎回压力较大的现实,但从整体来看,基金的赎回应该属于合理范围之内,目前他们没有承受过大的赎回压力。

  既然不是基金受到外部的压力,那只有一个答案———基金在主动调仓。

  基金是否真的在主动卖出老蓝筹呢?记者昨日致电多位基金经理,而他们的回答也证实了我们的猜测,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确实在主动调仓。具体情况等三季报出来,你就知道了。”卖出基金经理透露三大理由

  那么,基金主动调仓的理由何在呢?基金经理透露了近期调仓的三大理由。

  理由一:对宏观经济担忧

  某基金经理就表示,“虽然8月以来基金的表现并不出色,但基金并非不作为,近期基金重仓股所出现的明显分化,主要还是在于对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担忧,在对上市公司未来看清楚之后,基金肯定不愿意在这种预期增长并不乐观的

股票上停留,调仓也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理由二:累计涨幅太大

  对于老蓝筹的巨大涨幅所导致的估值下降,虽然不少基金经理没有明确表态,但对于基金擅长的集团作战,某基金经理还是指出,由于基金持股的集中性相对较强,使得股票的流动性相对较低,因此先出来的将具有主动性。

  理由三:为明年行情布局

  明年初新老划断很可能实行,全流通发行的新股将出现,而超过70%的个股都将完成股改,市场将发生巨变。如何应对新的市场?基金经理都憋住了劲。“主动调仓,提前布局”这是一位基金经理的说法,要在明年有所作为,必须要从老的股票中摆脱出来,毕竟这些老蓝筹都炒了近三年了,涨幅太大了,缺乏大的上涨空间,也缺乏必要的流动性,因此先从这些股票中走出来,才能把握先机。市场操作趋势改变坚决回避

  近期部分老蓝筹的持续下跌,不仅对基金净值有所影响,对于投资者的操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民族证券分析师指出,基金对老蓝筹的调仓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因此,在对公司基本面判断不清楚的情况下,投资者宜保持谨慎,不要盲目抢反弹,而对于持有部分形态已经走坏的重仓股,逢反弹应该考虑坚决减仓,回避风险。(记者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