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应对全流通IPO基金割肉调仓 空头取得阶段完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1:08 东方早报

  承接上周五的跌势,昨日大盘惯性下挫,两市股指均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而基金重仓股依然是做空能量的主要来源,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权重指标股和长春燃气、福耀玻璃等大批的二线蓝筹股联手杀跌,给股指施加了沉重的调整压力。

  目前,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达到百点,跌幅接近前期涨幅的一半,而深证成指则已经跌去了前期涨幅的六成以上,大盘的短线调整力度已不算小。目前越来越多的基金重仓股加
入到杀跌的行列,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气氛。那么,基金倒戈为哪般?其做空又能否促成大盘探出阶段底部呢?

  空头取得阶段完胜

  作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基金重仓蓝筹股一直是多头最坚固的一道防线,不过这道防线目前正在土崩瓦解。上周五高速公路、港口、汽车、石化等板块全面暴跌,同时伴随着成交量的迅速放大,机构杀跌撤离迹象非常明显,

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现代投资等都出现罕见长阴线。

  昨日两市多只基金重仓蓝筹股继续放量杀跌,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长春然气、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深赤湾A、曙光股份等再次放量深幅下跌,表明基金重仓股的“余震”仍具有相当强的杀伤力,同时也表明空头取得了阶段性完胜。

  机构调仓态度坚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基金重仓股并非在全面杀跌,高速公路、港口、汽车、石化等板块短线走势确实非常难看,不过部分基金重仓股还在逆市走强,如大商股份、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百、现代制药、张裕A、海油工程等近期都创出新高,其中部分强势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走势非常稳健和强劲。可见,基金重仓股实际上是出现了严重分化的走势,机构主力仍在进行大规模的持仓机构调整。

  机构调仓的动因不难理解,在经济增长减速和宏观调控背景下,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尤其是传统的周期性行业,业绩周期性见顶迹象明显,这在今年上市公司中报中已经有所体现。目前正值三季度报告公布时期,机构备战年报、战略调仓的要求非常强烈。

  同时,市场对新老划断存在担忧,随着股改的快速推进,市场预期全流通IPO时代即将来临,由此带来新股低定位预期,将明显拉低现有

股票的市场估值水平,因此,目前基金重仓股的大面积跳水,实际上是提前释放未来的全流通IPO风险。

  而部分逆市上涨的基金重仓股同样很有市场指示作用,从行业角度分析,商业、医药、食品饮料等非周期性行业或消费行业成为市场的避风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

  千一或成阶段低点

  目前众多的基金重仓股仍在放量杀跌,多头彻底恢复元气尚需时日,不过就短线而言,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做空能量得到了一定的释放,大盘成交量连续三个交易日递减,也表明空方能量在减弱,上证综指昨日最低探至1121.97点,距离半年线仅一步之遥,下档的技术支撑将逐渐增强。我们认为,上证综指半年线和千一整数关口一线具有较强的技术支撑,有望成为阶段性低点,股指一口气跌破这个支撑带的概率并不大,并且连续的急跌孕育短线技术性反弹机会。

  作者: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