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股市又见寒流基金连打冷战 近期基金新秀大比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20:57 北京现代商报

  股市又见寒流,基金连打冷战。经历了1年多的熊市洗礼,中国的基金仍然没有看到复苏迹象。有人说,短期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不是发得挺好的吗?

  但股票基金呢?银行号基金才发个40亿~50亿,中小基金公司能发10亿就算了不起的成绩了!都说基金公司也要靠天吃饭,4季度行情也难见起色,老股票攥着无法脱手,还要
盘算着赎回潮到来,该咋办?吃基金这碗饭真不容易!

  毫无疑问,基金业处于金融领域象牙塔的最顶层,基金经理也可算打工皇帝之一,皇帝的身价自然高得离谱,几十万的刚脱贫,上百万的才算得上小康,可这打工皇帝们一年下来创造的业绩又是多少呢?恐怕能少赔点就算不错了。

  本主持的一个朋友倒腾衣服的,一年下来,辛苦自然不在话说,可赚到的钱足以对得起那流的汗珠子。基金呢?一年下来,分文收益见不到且不说,还要评比什么“金牛奖”、“金牌奖”,奖杯拿着、奖金收着,但又有多少回报呢?

  在本主持看来,卖衣服的篮领不知比玩基金的金领要实在多少。

  银行号基金

  花拳秀腿 难成气候

  有报告称,新成立的基金购买了大量债券,而预计主要增持品种为3年-7年的金融债。报告说,如8月份成立的工银瑞信核心股票基金,成立时规模为43.5亿,作为一只偏股型基金,9月份在二级市场却买入了27.67亿元的债券,如果考虑其在一级市场的购券量,增持债券的数量可能会更大。

  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基金9月份成立时规模为48.75亿,而到9月底购券数量也已达25.3亿。报告还分析说,新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增持的主要对象可能是3年-7年期的金融债。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点评:银行号基金入市之初,曾经一度被各路媒体渲染成股市的救世主!但工银、交行的两只基金设立后,二级市场非但没看到有多大起色,反而是有再度见顶的迹象。保险资金曾经超高调入市,但一番媒体狂炒之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200多点跌到了1000点,银行号基金多半也难有作为。

  数据印证了上述观点,银行号基金成立后,半数以上的现金储备都流入了债券市场,以工银瑞信为例,除去27.6亿元的债券投资,能够用于股票操作的资金仅为15亿多元,指望这点资金能够在二级市场打出多大的水漂,恐怕有些痴人说梦了。

  中信红利基金

  起名功力 非同一般

  中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三只产品——中信红利精选基金将于10月18日起公开发行。基金的托管人为建设银行。据介绍,中信红利精选基金最大的特征在于其“泛”红利概念。

  据称,该基金不仅仅从分红历史指标来考察个股价值,更涵盖了分红价值、分红意愿和分红预期等全新指标,同时注重个股的成长性,摆脱了纯粹依靠现金分红指标进行红利股筛选的局限,使选股更加全面,大大加强了投资的灵活性。此外,中信红利精选基金将把可分配收益的90%用于现金分红。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点评:从创造百亿基金神化开始,中信基金的业界人气就一路攀升,虽然公司旗下的产品只有股票基金、货币基金两个产品,但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基金界已经超过了很多老牌基金!

  有分析人士探讨其中原因,“为什么中信会突然崛起?”是操作能力高人一筹吗?是投资底蕴异常深厚吗?是营销水平大有过人之处吗?讨论来、讨论去,得出的原由格外新奇,中信“起名”功夫是重要因素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呢?还要从中信经典配置说起。该基金上市的时候恰逢二级市火爆,众多基金公司纷纷推出股票型基金新品,与那些挂名价值、增长、优势、精选的基金相比,“中信经典配置”这个名字,的确让人眼前一亮,绝对能够抓人眼球,取得良好销售业绩也在情理之中。

  本次推出的红利精选基金,更是颇见起名功利。“红利+精选”,给人以极高投资预期的联想,相信市场也一定会做出积极反映。但做营销和做业绩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营销是基金的拓展工具,而业绩才是生存发展的根本之重。营销和业绩双丰收才能推动基金的进步,希望中信红利基金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华宝兴业动力组合

  因子究竟有多神奇?

  投资理念上,华宝兴业动力组合认为股票的预期收益由“价值因子”和“成长因子”共同驱动,不同阶段二者对股票预期收益的驱动作用不同,把握其变动趋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可以增加超额收益(α值)。

  该基金将根据中国股市价值驱动因子与成长驱动因子的变动趋势,调整评估个股“价值因子”与“成长因子”的权重比例,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获取超额收益。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本基金的投资比例范围为: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0%-95%;债券占0%-40%,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内的政府债券比例在5%以上。

  业绩比较基准:80%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收益率与深证100指数收益率的流通市值加权平均+20%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益率。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点评:“价值因子”和“成长因子”,两个偏僻“名词”,让人看了的确一头雾水。对专业人士而言,习惯在乖僻文字中摸爬滚打,琢磨几个钟头,多半会能够理解其中含义。但普通投资者就不然了,本主持将该基金的产品说明书拿给普通投资者赵老先生试读,赵老在股市实战多年,也可算半个业内人士,阅后只有一个感觉,“费解,看不懂!”

  基金在中国绝对可算新兴事物,众多新名词、新概念、新投资理念,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都还是陌生事。所以,基金业的关键之处是要普及基金知识,共同培育、做大市场。统计显示,个人投资者已经逐步取代机构投资者成为基金消费群体的核心力量,对普通基民进行宣传推介,可归纳为四个词,“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在基金产品的设计上,各家基金公司可能运用不同的投资工具、价值评估体系,在将产品推向市场的过程中,应该主动地将艰深的产品说明书、繁复的计算公式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文字。这样才更容易为普通投资者所接受。

  所以类似“价值因子”和“成长因子”这样令人费解的名词,很难让普通投资者接受,市场营销的过程中,究竟能产生多少认同感,值得怀疑。

  (商报记者 李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