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将回升 货币基金收益低位企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1:04 证券时报

  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下降十分明显,衡量货币市场基金总体收益状况的海通货币基金指数(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加权平均指数)从7月初2.3%的高位一直下滑,目前已经滑落至1.9%附近,略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虽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目前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但总体收益仍然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此外考虑到其类似现金的流动性,货币基金仍然对投资者有吸引力,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公开数据显示,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增长265.35亿份,增长17%。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直线下滑与货币市场利率下降密切相关。由于资金面充裕,三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温和,同时,宏观经济减缓的预期刺激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公开市场操作的各期限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一路下降,三月期票据从1.2%下降至1.09%,1年期票据从1.6%下降至1.33%,受其影响,银行间市场央行票据,企业短期融资券,1年期以内的短期债收益率水平也相应下降,导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持续下降。

  我们认为,四季度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在目前的水平上有望小幅上升。首先,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滑,已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甚至已接近银行等机构的资金成本,未来继续下降的空间很小。其次,前期资金面宽裕主要是银行惜贷和投机人民币汇率升值资金大量涌入所致,目前,美联储继续升息取向并未改变,年内升息至4%并无太大悬念,中美短期利率的差距继续拉大,流入资金的成本压力逐渐加大。再次,根据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银行贷款同比多增,开始扭转了同比少增,出现增长势头。货币市场大量资金囤积的局面有望改变。最后,四季度央行票据到期量约为5800亿,大大超过三季度的4250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巨大,未来公开市场的力度较三季度将有所加强,这有助于货币市场利率的走高。

  但未来货币市场工具收益水平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除资金供给继续充裕,还有两个重要影响因素影响短期利率的走势:一是汇率变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仍在继续,为减少压力,继续保持较低的利率水平,适度拉开与美元的利差,加大资金成本是必要的;二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从改革的趋势来看,未来可能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和加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引导存款利率下行)。这都将引导短期利率保持较低水平,难以大幅上扬。

  对货币市场基金而言,其收益率的变化将滞后于短期利率的变化。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仍远远高于同期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因为在短期利率水平不断下滑时,货币市场基金为了提高收益率,不断对获利的券种特别是央票实行了抛售行为,以赚取买卖价差。2005年中报显示,货币市场基金买卖债券价差的收入占总收入的20%,而2004年年报显示,货币市场买卖债券的差价收入占总收入不足5%,说明了货币市场基金通过赚取买卖价差来减缓收益下降的程度。四季度,虽然短期利率的小幅回暖会有望增加货币市场基金的利息收入,但同时也会减少其买卖价差收入,预计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将保持稳定。

  我们认为,对低风险投资者来说,目前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债券市场来看,在经历了年初至今的大幅上扬行情之后,市场分歧开始加剧,短期利率水平有上升的压力,中长期利率水平从绝对值来看也处于较低水平,上调的可能性较大,未来债券市场调整的可能性较大。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与债券型基金收益在一定程度上有反向关系,其收益随着市场短期利率的上升而上升,因此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仍然是良好的储蓄替代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