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销售全面出击漫天撒网 市场细分应有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38 证券时报

  尽管向台湾人卖基金还没有形成规模,但业内人士对于部分基金公司的前瞻性举动还是持肯定态度。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是基金公司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为探索基金销售市场细分所做的有益尝试,此举对于提升基金销售业绩、减少资源浪费具有正面意义。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国内的基金销售还处在“撒胡椒面”的阶段,无论哪家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产品,都是尽一切可能扩大影响面。虽说公募产品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但这种
大张旗鼓的推广活动也给基金公司带来巨额负担,并且直接导致了基金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基金销售过程中,也因为竞争的原因而出现了种种违规行为。

  基金界人士认为,现在基金销售的关键仍然是对渠道的争夺,谁掌握了渠道,谁就掌握了基金销售的主动权。至于渠道的争夺方面,无非是要抓住托管行和代销券商,基金公司要想充分调动银行和券商的积极性,就要给予托管行更多的销售回报,给券商更大的交易分仓量。至于基金公司的直销,多是对大型机构的重点公关。

  据业内人士介绍,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在销售的过程中都是漫天撒网,很少有基金公司能够进行科学的目标市场细分。而从国外基金发展的状况来看,对于投资需求进行细分已经成为趋势,专注于某类投资者的基金公司,能够找到很好的生存方式。

  国内基金公司全面出击的策略实属无奈之举。就产品类型来看,目前国内的基金产品类型比较少,严重趋同,客户群体自然会出现交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不敢将目标客户只定位于某一类群体,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生存是第一要务,根本无暇考虑专业分工的问题。

  毫无疑问,基金业将来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专业分工,市场需要产品类型丰富的航母级基金公司,同样需要专注于某个领域的专业型基金公司。能否对自己的目标客户进行准确定位,是基金销售过程中的关键,那些提前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付诸行动的公司或许可以抢得先机。 (闻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