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40.32% 已接近历史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吴志刚

  主要观点

  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折价率接近历史高点。截至10月14日,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盘于773.49点和695.07点,较前周分别下跌2.17%和1.65%,市场周总成交量为53371.30万份
基金单位,较前周又减少了12.62%,自8月份以来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日渐清淡,市场流动性风险也逐步加大;基金价格表现仍然维持了前期“短强长弱”的特点;市场整体折价率为40.32%,较前周上升了0.85个百分点,已经接近历史高点,有下调的要求。

  封闭式、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领先。上周ETF、指数型开放式、封闭式、灵活配置型和稳定配置型等五类

股票型基金的整体净值水平都有所下跌,跌幅分别为1.98%、1.40%、0.29%、1.11%和1.47%,其中封闭式基金净值缩水幅度最小,而ETF等被动投资的基金表现相对落后;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两类混合型基金也分别出现了0.69%和0.56%的周净值平均下跌幅度,表现继续优于股票型基金。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混合型基金相对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使之业绩优于股票型,近期该类基金值得关注。

  关注混合型基金,把握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反弹机会。我们认为,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将一定幅度地拓宽自己的选股范围,从而提高本身的超额收益能力。另外,近期混合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持续优于其它股市投资基金品种,而其灵活的资产配置方式也恰恰能够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因此建议投资者可对该类基金给予更多的关注,广发聚富、德盛小盘以及湘财荷银旗下的品种都是可以投资的对象。再者,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再次超过了40%,根据以往的情况,每当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持续升高到一定幅度时市场都会引发一定幅度的反弹,目前40.32%的折价幅度已经接近历史高位,因此近期封闭式基金市场有望出现超跌反弹行情,而在这种性质的行情中,投资者不仅可以继续持有剩余期限较短的绩优基金,也可对前期跌幅较深、折价过高的长期品种给予关注。

  主要市场数据

  指数简称   10月14日  周涨跌(%)

  沪深300    904.83   -1.37

  上证指数   1139.55   -1.39

  深证成指   2830.76   -2.49

  上海基金   773.49    -2.17

  深圳基金     695.07      -1.65

  上海国债    109.35        0.60

  上海企债    117.52      0.78

  重要市场新闻及点评

  保险资金的基金投资选择将日趋严格。即将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将会对保险公司的基金投资行为加以严格规范。具体地讲,保险机构会将不同的基金进行分类,对评级靠前基金公司的核心基金投资比例不低于75%,而对信用级别低的基金要降低投资比例甚至不允许投资,因此持续亏损的基金被淘汰出局的速度将因此加快。待该办法正式实施后,一些业绩表现欠佳的基金将被严格排除在保险机构的交易对手之外,而这对业绩稳定增长的绩优基金是有利的,基金业继续凸显“马太”效应。

  基金发行市场再起波澜。上周,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阿尔法股票基金宣布正式成立,作为国内首只推行“闪电发行”的股票基金,在为期两周的发行期内阿尔法基金能募集份额达到7.67亿,有效认购总户数为8537户,表明该基金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相比之下,同期发行的另两只本土基金公司产品的首发业绩则差强人意。其中,天弘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天弘精选混合型基金发行期净销售份额仅为3.39亿,而巨田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在发行期内也仅募集到不足3.1亿的份额,其有效认购总户数只有1644户,这显示出投资者对外资背景基金更加青睐。

  比利时联合银行欲进入我国基金市场。欧洲最大金融集团之一的比利时联合银行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正通过旗下的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在内地基金市场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方合作伙伴是金元

证券。又一家实力机构即将进入国内基金市场,必将加速基金业的重新洗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