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助基金短时间大量出货 基金应慎对认沽权证做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8:09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杨磊

  随着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进入股改方案投票程序,认沽权证离市场越来越近,认沽权证首次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了可以在股市下跌中获利的做空工具。然而,基金公司和券商基金研究人员认为,基金用认沽权证做空A股正股市场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监管层需要加强基金投资认沽权证做空市场的监管。

  认沽权证投资需特别禁令

  截至上周,已经有新钢钒、武钢、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公司推出了欧式、美式、百幕大三种认沽权证,据悉,深圳某券商已经向交易所递交了备兑ETF认沽权证方案。

  不过,基金投资认沽权证也面临很大的风险。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可以在不持有A股正股的情况下持有认沽权证,做空正股市场,从正股下跌的过程中获得利润。但在我国整体做多的市场环境下,盲目投资认沽权证会面临巨大风险。

  据介绍,在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监管层对共同基金的这种认沽权证做空正股市场早有防备。海外市场通常规定共同基金只有在持有股票现货的情况下,才能持有认沽权证,用于对冲风险。而且,基金购买权证的种类必须与所持有的股票有对应关系,以确保不是用于追求利润。

  我国现有的基金投资权证监管条例尚未对基金投资认沽权证设定特别禁令。在中国证监会8月中旬发布的《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基金可以主动投资上市公司因股权分置改革而发行并上市交易的权证,在投资比例上不得超过基金前一日净值的3%,单一基金公司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的同一权证,不得超过该权证的10%。随后,各家基金公司公布了各自的权证投资方案,每家基金公司投资权证比例略有差别。现在,基金公司都把认股权证和认沽权证一视同仁,没有单独设限认沽权证投资。

  助基金短时间大量出货

  事实上,基金利用认沽权证投资还有其他用处,包括可以帮助基金解决短时间大量出货的重大难题。

  有了认沽权证之后,基金可以在大量抛售正股前买入该股票的认沽权证,随着基金大量抛售,正股价格大幅下跌,认沽权证价格自然出现上升,由于认沽权证采用“T+0”交易,当天就可以抛出认沽权证获利。这样,基金可以减少短时间大量出货的损失,甚至可能出现认沽权证盈利大于正股市场损失。

  国信证券研究员熊侃认为,这种组合交易到底能否实现,还要看认沽权证推出后市场行情的表现,正股大幅下跌未必能使认沽权证价格大幅上涨,认沽权证价格还要看到期时间、隐含波动率、价内还是价外以及投资者的心理等等因素。在离到期日很近,股价处于价内的情况下,利用这种方式,认沽权证的确可以帮助基金短时间大量出货。

  业内人士对这种组合交易的合法性有不同看法。联合证券权证研究员杨戈认为,这是违法的,基金其实是在利用持有正股股票较多的优势地位来操纵认沽权证的价格,应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和惩罚力度。

  北京某基金经理则表示,这种组合交易是利用两个市场之间的联动关系正当获利,不应该算是操纵市场。但他也表示,这种行为到底算不算操纵市场,最终还要由监管部门确定。

  基金谨慎对待

  对此,基金公司就普遍表示会谨慎对待。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表示,主要精力会放在股票市场投资上,会较少介入权证投资,这也是基金契约对基金公司的基本要求。基金对认沽权证的投资,顶多是作为股票投资的辅助,利用对冲工具来实现套期保值。

  事实上,基金投资认沽权证好处在与可以对冲风险。比如,某只基金手中持有大量的地产上市公司股票,但是该基金现在并不看好房地产行业,那么该基金就可以适当买入地产股的认沽权证,这样有助于对冲其因地产股下跌造成的损失。

  “到认沽权证上市之后,基金未必能利用认沽权证做空市场,到现在为止,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价格就与正股基本没有什么相关性。”杨戈认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认为,认沽权证是一种全新的做空投资工具,基金公司需要在实际的操作中才可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充分汲取市场经验的基础上做好“组合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