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差距拉大 前三季优劣业绩相差超两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2:36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前三季度,广发稳健增长以14.27%的复权净值增长率夺冠;“垫底”的金鹰成份收益率为-11.28%

  今年前三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11点,净跌幅为8.76%。弱市下,80余只股票型或配置型基金的收益差距进一步拉大,基金前、后三名的净值增长率相差超过两成。据统计,基金净值增长率前三甲分别为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富国天益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其净
值增长率分别为14.27%、13.89%、11.17%,后三名分别为金鹰成份、光大量化核心、融通深证100,其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28%、-10.30%、-6.38%。

  选中前三甲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选错的投资者则被套牢。可见,选基金和选股一样重要。对于一只优秀的基金,投资者付出的基金管理费是物有所值的。那么,优秀的基金应该具备哪些优势呢?

  先看基金品牌

  买基金,应首选具有一定品牌的基金管理公司,这个定律再次被今年前三季的基金业绩排名证明。无论是冠军广发稳健增长基金,还是季军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其管理人在投资者当中都有良好的口碑。

  从公司历史看,广发基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5日,至今只有两年时间。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历史稍长,成立于2001年4月17日,至今已有四年时间。与老基金公司不同,广发、易方达等基金是在中国基金业更加市场化的环境中,经过激烈竞争成长起来的。由于成长环境不同,这些公司往往更能坚持合规运作,其业绩增长更具持续性。随着管理层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诚信、稳健的基金公司才是市场的主导。

  再比投资研发实力

  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往往比较整齐。在研究部门与投资部门的分工合作、考核激励等投研体系建设方面,这些基金能做到领先同行。

  以广发基金公司为例,该公司旗下的另一只基金广发聚富今年前三季的净值增长率为9.37%,居第六位。去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7.51%,同样居第六位。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夺冠不是偶然的。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朱平非常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他来自易方达基金公司,在2002年3月27日至4月7日负责科汇基金的投资,期间净值增长率高达38.75%,在54只

封闭式基金中居第三名。朱平的老东家易方达基金公司同样人才济济,今年前三季,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有三只。除易方达策略成长外,科汇基金、科翔基金分别取得10.45%、10.18%的净值增长率。

  反观后三名,金鹰基金公司旗下另一只基金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5.96%,列倒数第五名;而融通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中,亏损额超过5%的,多达四只。

  优选规模适中跑得快者

  除基金公司品牌、整体投研实力外,规模大小是影响基金表现的第三个因素。

  在一些公司的宣传材料中,常能看到关于该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扩大如何迅速之类的文字。其实,大并不代表好,规模大可使基金公司收取更多的管理费,但却不一定有利于投资者。近两年的市场环境下,10亿至30亿规模的

股票基金表现最好。

  在前三甲中,广发稳健增长基金规模为12.35亿份,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规模为17.52亿份,两者都处于净值、规模双双增长的理想状态。富国天益基金则是个例外,该基金只有1.65亿份,并呈不断萎缩趋势。很多人对富国天益基金为何净值出现增长、规模却持续下降表示不解,但用管理人品牌、整体投研实力两项指标去衡量,就不难找到答案。富国基金公司旗下有8只基金,除1.65亿份规模的富国天益基金、3.14亿份规模的富国天利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89%、9.55%外,20亿份规模的汉盛基金仅取得0.04%的净值增长率,30亿份规模的汉兴基金竟亏损3.73%。实在让人很难放心把钱交给这样的基金公司去管理。

  作者: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差距拉大前三季优劣业绩相差超两成(图)

今年前三季基金业绩优劣对比(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