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企业年金基金拉郎配 华宝信托选秀机构反应冷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0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孟芗 刘鸿雁 北京报道

  “喜获”牌照两个月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之间开始了“拉郎配”角逐。

  日前,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和账户管理人两项业务资格的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宝信托”),向13家已拥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
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相关机构发放了一份备选投资管理人尽职调查问卷。

  但这份问卷似乎没有挑起投资管理人的热情。

  基金公司深感“问卷疲劳”

  自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开了“选秀”的先河后,这种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选择投资管理人等交易伙伴的方式,似乎成了“一招灵”。

  华宝信托长达10页的问卷中,近百条问题被分为了八个大类,分别涉及被选公司的概况、人员队伍、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研究及交易体系建设、投资行为分析、市场开发与服务和

养老金管理业务能力。

  第三部分,研究、投资与交易体系,一部分就设计了23个问题,包括:投资决策架构和流程。说明不同岗位在投资决策中的责权,投资授权制度等。投资决策的主要方式以及采用该方式的理由,投资决策委员会相关的历史工作记录,等等。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负责年金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问卷调查的形式无可厚非,受托人全权代表委托人选择其他机构的制度本身,就赋予了它这样的天然权利。这份问卷差不多照搬了当年全国社保基金“选秀”的问题,但从管理企业年金的角度看,针对性不太够,其中还有一些问题涉及商业秘密。

  该人士称,问卷中有诸如“说明股东构成可能引起的潜在利益冲突和主要防范措施;列出过去一年中历次董事会召开时间、主要议题、主要内容;列出过去一年中历次监事会召开时间、主要议题、主要内容”。他称:“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一般不予回答。”

  基本情况调查也非常细致,连“公司高管、投资、研究、风险管理、监察稽核、交易人员的任免标准、考核与激励办法、薪酬结构”都需要列出。

  该人士续称,除了向投资管理人提问外,问卷中或其他相关资料中并没有提及入选须符合的标准、进行实质性的洽谈或公布结果的时间表等。此外,关于是否会与华宝系统内相关机构公平对待的表述及附加的保密协议,在问卷或附件中也一概没有。从这一点上来讲,缺乏一定的专业性。

  在回答记者问及的是否会递交答卷时,他说,答复还是要的,但可能不会涉及核心问题或商业机密。

  华宝信托尴尬

  “前不久,平安养老金公司也已经来过一招了。”一家同为投资管理人的基金公司机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社保选秀,到去年底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的问卷摸底,再到平安、华宝信托,几轮的“选秀”下来,基金公司已经颇感“问卷疲劳”。

  “(问卷的)问题大都是公司原有的制度安排,内容也大同小异,照抄一下就行了,程序并不复杂。但除了社保基金‘选秀’大家真‘掏心’外,其他的商业公司间的行为一般都有所保留。如此下来,‘选秀’就失去了它真实的意义,最终的判断还要看挑选的人是否独具慧眼,除非‘发镖’的人别有用心。”该负责人说。

  即便同是商业机构,境遇也不尽相同。与华宝信托的调查相比,基金公司对之前中国人寿和平安的调查甚为热情。

  理由很简单,它们的手里拿着真金白银。“即便企业年金作为一项新业务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但毕竟保险公司有渠道、有客户,如果‘选秀’成功说不定马上就有业务,再加上那两家保险公司自身又是基金的大买家,轻易不好开罪。”该负责人直言道。

  华宝信托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首批获得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美元1500万元)。公司相对年轻,资产质量较好,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浙江省舟山市财政局分别持有其98%和2%的股份。

  华宝信托很早就瞄准了企业年金这块“

蛋糕”,其间还参与了劳动保障部企业年金的一些课题研究,在信息系统的建设上也花费了不少心血。

  “但华宝信托的分支机构少,渠道优势不明显。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在‘等米下锅’的受托人,我们也不好跟着‘混’。”前述基金公司机构部负责人坦言。

  另外一个尴尬的理由来自华宝信托的子公司——与法国兴业银行合资的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该基金公司也向劳社部递交了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申请。

  前述负责人说:“本身有基金公司,又来向我们调查,我们也不清楚他们之间的防火墙是怎么设的,因此也有所顾忌。”

  机构的“恋爱季节”

  自8月2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名单以来,匆匆的两个月时间转瞬即逝。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公开信息披露哪家机构获得新的合规企业年金业务。

  “我们都在忙着‘找对象’,这是现在的第一要务。”一家获得了账户管理人资格的保险公司人士这样形容到。“有的已经进行了第一轮谈判,有的已经完成第二轮,要磨合的事情很多,进展不快。”他说。

  据他透露,他们选择伙伴的方式与华宝信托的问卷式截然不同。“我们会首先选择一家托管银行,毕竟保险公司和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由来已久,从银行保险到保险资产的托管,从中间业务收入到基本账户,合作比较多。之后再通过银行的关系,结合两家机构的优势及特点,寻找投资管理人、受托人。”

  在选择的标准上,他表示,前期会更多地考虑过往的合作关系与默契程度,是否能够形成阶段性的优势互补。

  “两家机构的合作能够达成默契、使业务流程优化、高效的话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需要时间去磨合,所以还是有过往良好合作基础的比较容易开展。临时的拉郎配,短时间内都不会取得进展,所以前期还是做集合信托计划好。”他进一步解释道:“在现在的过渡阶段,我们会找1-2两家合作伙伴,做一套以我们为主的投资组合,这样的可操作性更强。”

  除此以外,一种更加值得期待的合作模式,就是在集团的框架下,形成一揽子合作。

  近日,中国保监会刚刚批准了4家保险公司设立

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太平人寿、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而这四家公司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企业年金的管理资格。

  前述保险公司人士说,现在企业年金市场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如果找一种实物操作性比较强的模式,就是通过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运作,大家都希望在自己的体系内形成一个完整的组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