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调仓 市场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6:53 东海证券

  在基金重仓股大面积跳水的影响下,周五沪深股市双双收低,其中,上证综指报收1139.54点,跌13.06点,跌幅为1.13%;深圳成分股指数报收2830.75点,跌幅为1.37%。从两市节节下滑的走势看,市场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恐慌情绪。但是,在基金重仓股大面积跳水的同时,沪深股市也有5只股票报收涨停,有大量股票在逆市上扬,这说明,基金重仓股的跳水并非简单的出货离场,调仓换股也许是这种市况的合理解释,预计近期股市仍将经受基金调仓换股的阵痛,但这无碍投资者对中线潜力股的逐步建仓。

  一段时间以来,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持续走低,今日盘面更是出现了基金重仓股大面积跳水的现象,盘中盐田港、赣粤高速、福建高速、楚天高速、现代投资等基金重仓股都出现在跌幅榜显眼位置,这对市场人气造成了极大的打击。对于基金重仓股的大面积跳水,既有个股基本面的因素,也有市场结构性矛盾的体现。从个股基本面来看,象天津港这样的公司,从上市之处的微型公司“津港储运”演化为现在公认的蓝筹股,这里面始终贯穿了大股东天津港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扶持,但前期有关天津港分拆上市的消息使得该股出现了连续走低的走势。表面来看,天津港这样的公司只是个案,但上市公司在集团扶持下不断成长却不乏其例,著名的基金重仓股上海机场就是集团扶持的典型案例,天津港能够分拆上市,上海机场为什么不能呢?而从市场的结构性矛盾来分析,市场长期的“二八现象”、甚至是“一九现象”是导致基金重仓股跳水的直接动因。虽然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不断灌输价值投资的理念,但这样的价值投资不仅与中国股市的现实不合拍,也是一种非市场化的价值投资,有一种凭资金实力将投资理念强加于市场的倾向,这种倾向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已经被无情的否定。这样看来,基金有必要修正原先集中持仓的非市场化操作方式,扩大持仓品种的覆盖范围,突出不同基金的个性特征,应该说,基金的调仓换股对后市的发展是有利的,将使得市场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但调仓换股的阵痛却比较难熬。

  消息面上,今日证监会学习五中全会的新闻稿着重突出了尚福临主席“改革不能急功近利”的表态,虽然“改革”不是特指

股权分置改革,但却对目前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改革带来了理解上的空间,这与前期“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表述虽然不矛盾,但也值得市场回味。

  (东海

证券 王兴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