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经济处于拐点 金秋十月基金如何摆脱不作为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钟刚

  从7月21日开始的股改行情,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009.99点一路高歌,到9月20日的1223.56点,上涨213.57点,上证指数涨幅达21.15%,而从9月20日到9月28日,在市场不利传闻的刺激下,股市呈现单边下跌的势态,上证指数在短短七个交易日内从1223.56点,下跌94.51点。其中,作为市场的主力军基金,他们在本轮调
整中做了什么?金色十月,基金又将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

  顺势而为,近期基金战略性减仓

  在本轮近期的调整行情中,基金减仓明显。9月23日中信

证券投资基金仓位测试结果显示:从9月19日至9月23日85只
开放式基金
的平均仓位为69.8%,相对前一周(9月12日至9月16日)的72.5%,持仓比例下降2.8%左右,主动减仓比例为2.4%,其中,股票型基金减仓幅度相对较大,减仓比例高达3.3%,另外从基金重仓股的表现看,本轮调整,基金减仓的痕迹也较为明显,在本轮的调整过程中(指9月19日至9月28日),188只基金重仓股(以基金中报数据为准),除14只因股改停牌外,共有152只基金重仓股股价下跌,占整个基金重仓股的87.35%强,最高跌幅达16.07%,平均跌幅达5.30%,如果考虑基金重仓股前期涨幅低于整个A股平均涨幅的这一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在本轮调整中,基金减仓较为明显,但基金减仓带有明显的战略企图,属于战略性减仓。

  一、产能过剩明显,经济处于拐点,上市公司效益增幅下降,基金减仓回避部分业绩下滑的周期性公司。本轮调整,基金减仓明显,从基金重仓股在本轮的表现可以看出,基金回避的是那些前景不很明朗,业绩可能滑坡的个股,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可能被一些看空的基金抛弃。再细数水泥、制造、地产、石油、石化、汽车等重点行业,都处在下降周期,通缩苗头已经显现,我国宏观经济可能正处于通缩的开始阶段。另外近期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季报预告显示,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效益增幅下降,季报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业绩滑坡个股的集体下跌,基金在这轮调整过程中,可能作出提前反应,及时的调仓,持币以待,等待新的投资机会。

  二、基金减仓,意在参与未来的股改行情与市场热点。我国基金经理一直处于长线投资与短期投机的囚徒困境中,一方面受到基金契约与基金信息披露的制度约束,基金投资的公开化与信息披露的透明度高,就要求基金经理必须注重公司基本面的价值分析,必须是看准才买,买入后长期持有,这样阳光下的操作才有竞争优势。而另一方面我国基金经理受短期业绩考核的影响,不得不关注于其短期利益。一些基金评级机构对基金评级基本以净值增长率为核心,尤其对基金的短线收益率过分关注,这样基金经理迫于同类基金短期业绩排名考核的压力,其投资必然受市场氛围左右,直接后果就是频繁的追涨杀跌操作和“抱团取暖”的“羊群效应”。前期股改行情,基金看多不能做多,“没有子弹了”,对于“基金与股改行情无关”的评价,基金经理有自己的苦衷。我们认为后市的长期走势很难预料,但股改行情继续的可能性还是很大,本轮基金减仓,其意在调出一部分资金以便参与后市的股改行情与市场热点,从股改行情中分一勺羹,为自己的年终业绩排名增光添彩。

  金秋十月,基金如何出招?

  本轮调整,基金对部分重仓股进行了战略性的减仓,并换得了一定的现金筹码,有可能与在国庆节后上市建仓的十余家新基金一道(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建银基金、外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等十余家基金将于第四季度密集建仓,有望为股票市场提供近173亿的新资金),给我国股票市场带来一些新的活力。十月基金选股,宏观经济数据与国家政策将成为基金选股的主要依据,经济处于拐点,要求基金选股要有长远打算,注重防御,注重安全边际;国家政策扶持,股改行情继续前行,要求基金注重市场热点。

  一、在选择核心资产方面,基金经理会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考虑核心资产足够的安全边际。从钢铁、水泥、制造、地产、石油、石化、汽车、电力等行业产能过剩与近期效益增幅下降等情况来看,目前我国经济通缩苗头已初现端倪,经济处于拐点,周期性行业处于其发展顶峰,基金选股的首要原则可能是考虑个股的安全边际,其次考虑个股投资收益,也就是说未来基金选股,防御型的蓝筹股将是基金核心资产的首选,在基金的推波助澜下,这类绩优、防御性的蓝筹股很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流,引导市场走出一波蓝筹股上升行情。在本轮调整行情中,这类防御型蓝筹个股,其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不跌反涨,如马应龙、片仔癀等个股。综观这类个股有几大特点,一是公司经营良好,有稳定的现金流,属于成长性公司;二是公司产品有稳定的消费群体,公司发展几乎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三是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特色明显。

  二、政策调控力度会加大,股改行情还会继续,基金选股策略可能会兼顾市场热点。“开弓没有回头箭”,股权分置改革是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进行的一场资本市场的革命,在近期虽然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股权分置改革的前进步伐并不会就此停止,特别是“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极有可能出台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给我国股市注入新的动力,股改行情在政策的支持下,也会继续向纵深化发展,特别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有关国计民生的行业,有可能成为市场新的“金花”,基金经理的十月的投资策略中,有可能会配置一些热点资金,与时俱进,积极参与股改行情与市场热点,重点集中在

能源、农业、区域经济发展等三大主题,未来与这三大主题有关的个股有可能成为市场新的“金花”。

  未来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经济处于拐点却是不争事实,基金经理不会视而不见,国家政策将大力支持股权分置改革,股改行情至少近期还会继续,新的政策将会催生新的热点,也是不容质疑的。中国的基金经理在这种境况下更需大智慧,在注重个股安全边际时,同时考虑投资的收益性,在追踪市场热点时,不能将短期品种长期持有,这样基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