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四季度基金如何亮剑 是否全线反攻策略交易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在已经过去的三个季度,中国基金整体投资业绩并不理想,而在第三季度,基金由于不热衷“股改寻宝”,与股市20%的反弹擦身而过,更是受到“不作为”的指责。

  国庆长假之后,视线再次集中到了基金身上。市场上各方人士都在猜测,中国基金业
是否已到“亮剑”之时?2003年的市场是至今为止基金最风光的时候,即使在宏观调控最为强硬的2004年,中集、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也走出了轰轰烈烈的行情。

  关键的第四季度,基金必会“亮剑”,否则很多基金公司今年将颗粒无收,明年的日子会更为难过。但亮剑之后的动作套路引发了市场的众多猜想。

  猜想一:会否全线转攻?

  基金业在前期一直持防御策略,而在年底之前,基金业的投资可能会继续坚持这一思路,基金在投资上完全由守转攻的可能性不大。据了解,目前基金对行情的看法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牛熊分野,但即使是最为乐观的基金经理,操作上也可能会非常谨慎。

  一批较为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宏观经济调控目前可以说基本着陆,虽然说宏观经济回落将在四季度更为明显,但是其回落幅度有限,各项数据表明经济增速回落远小于预期。而经过此次调控之后,未来的经济将处于良性运行状态,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和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并存。此外,股改对价的支付和持续性的资金流入将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提醒投资者,随着大部分公司逐步完成股改,再融资和新老划断的压力开始凸现,因此,市场在上行的过程中可能仍然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有基金经理甚至表示,不能忽视四季度启动再融资的可能性,只要一传出再融资消息,市场将迅速下跌100点,而消息落实之后,市场有可能再跌100点。在这种情况下,看空与看多的机构投资者形成了共识,落实到投资上必然是坚持谨守防御原则。

  猜想二:如何深挖个股?

  此前,在预测下一阶段的市场时,有基金经理提出,指数将在1000点上方振荡,个股表现将精彩纷呈。而就在四季度,从下到上的资产配置预计可能会成为行业主流,基金将深化个股选择,重个股、轻行业的趋势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深挖个股的机会可能会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因对价方案不尽如人意而被市场低估的优质蓝筹股。在前一段的对价行情中,投资者寻宝热情相当之高,市场出现了“指标股搭台,超跌、ST股唱戏”的局面,股改对价方案预期不高的蓝筹股受到了“市场先生”的冷落。预计这一趋势在四季度还有可能持续,从而为基金的进场提供了较低的建仓价位。实际上,大家开始认识到,

股票的价值将取决于企业内在的发展能力,如果企业质地不行,即使给出了高对价,可能也难以补偿未来的下跌空间。而且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警惕质地不好的企业给出高对价的动机,在这一趋势下,他们的目光有可能转向优质蓝筹,特别是那些质地优良却被市场低估的蓝筹股。

  其次是超跌却被市场误读的周期类蓝筹。一段时间以来,基金一直在反思自己的防御策略。在过去强调防御时,普遍的思路是转向医药、

高速公路等非周期性行业,而把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建材、煤炭等周期特征明显的行业配置大幅砍掉,从而形成了很多蓝筹股的暴跌局面。但是,基金开始发现,因为价格偏高,很多经典的防御型行业已经丧失估值的优势,充其量只能说估值合理,防御性已经弱化,而且,就这么一直防御下去,基金的业绩估计也很难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把投资眼光转向一些超跌的周期性蓝筹股可能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毕竟“离地面最近的天堂才是天堂”,而且它们也有可能提供新的增长机会。

  此外,全流通背景下的企业并购将从四季度开始成为基金关注的重要对象。在股权割裂的背景下,资产增值与股价无缘,而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并购效应将使资产增值迅速传导到公司股价。因此,在全流通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自身价值会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其在很大程度上引发资产并购的冲动,从而引发上市公司资产重估,最终会推动股价上升。预计基金在研究上将更加重视那些具有并购价值和资产重组价值的个股。

  猜想三:策略交易为主?

  在预计四季度的行情时,部分基金预测其将是脉冲型的行情,因为市场不确定性还很多,但政策护航又筑下了1000点的铁底,所以,市场将在1000点上方构筑箱体振荡。此外,在全流通前景渐现以及资金结构多元化的格局下,市场将呈现热点多元化的格局,新进的资金在很大程度上会继续“寻宝”,向投机味道非常浓的重组股和价值重估股票集中。在以上背景下,基金经理们在四季度有望高举策略交易的大旗。

  策略交易实际上就是波段操作。在投资领域中,一般习惯把买入持有、价值投资、成长投资等称为战略交易,而把惯性、反转、趋势、支撑阻力等叫做策略交易,后者是以技术分析为主,股票到了高位就抛出,到了低位就建仓。基金经理高举起策略交易的大旗,显然是想在脉冲式的市场行情中,积极把握市场波动造成的机会,最大程度地为投资者创造收益。在这一思路指导下,部分基金投资将着重关注那些对各种市场上不确定性过度反应的股票,在这些股票中,基金又会着重关注那些超跌的蓝筹。

  但是,提出策略交易容易,实施起来难:对于市场,如何判断处于谷底或是峰顶?对于个股,如何判断已到高位还是继续上行?判断股票价值容易,但如何判断时点难。一旦看错,本想抓住市场错误定价提供的投资机会,却反而为别人提供了投资良机。这对基金投资研究能力提出了真正的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