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四季度基金再挺蓝筹 蓝筹股对价行情将梯次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4:3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国庆之后,对价行情将持续下去,蓝筹股的对价行情将梯次展开。”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自6月初以来,目前涨幅居前的品种几乎完全集中在ST板块和以上海本地股为主的重组股之中,而基金手中的蓝筹股一直疲弱,这也让很多基金在第三季度错过了市场20%左右的反弹。对此情况,这位投资人士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基金还是会继续坚守蓝筹,不会参
与脱离基本面的寻宝游戏。他相信四季度行情有望进入平稳发展阶段,蓝筹股不会再延续第三季度的疲态。

  此前,在业内人士看来,蓝筹股在过去相对疲弱很大程度上缘于经济向下的预期以及蓝筹股盈利能力的下降。但据记者了解,部分基金已开始对宏观经济表现得较为乐观。他们认为,尽管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还将平稳回落。但

股票市场从去年以来的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提前反映了市场对这些因素的预期。我国经济并非如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部分基金投资人士同时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下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趋向宽松,信贷将逐步放宽,包括增值税的增收方式和企业所得税的调整以及
个人所得税
起征点提高、税率变化会刺激投资和消费,从而拉动经济的增长等,股票市场将会提前反映这些变化。

  虽然同样看好手中的蓝筹股,但一些基金人士则认为宏观经济并非是影响市场的主导因素。他们认为蓝筹股梯次展开对价的前景增添了基金持有蓝筹股的信心。此前,之所以市场上投资者抛弃蓝筹股,是因为寻宝心理的作用,对价水平的追逐压过对股票质地的考量。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面相对较好的上市公司平均对价水平已定在10送3,对价空间已经标准化,对投资者而言额外寻宝的意义并不大。所以,忽视基本面、一味的“寻宝”最后可能会一无所获,这有利于市场把目光重新投向蓝筹。

  业内人士指出,持有质地较好的蓝筹股,则可进可退:蓝筹股提出较好的对价方案,可让持有人锦上添花,获得额外的收益;如果其对价水平不尽如人意,基于其良好的发展前景,也不会让持有人有较大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四季度,中国股票市场将面临少有的资金推动环境。统计显示,自8月份以来,银华核心优选、巨田资源等8只股票相继发行,带来的增量资金估计超过130亿,预计接近一半资金可直接进入股票市场。此外,社保基金股票投资稳定增长、

企业年金规模不断扩大、上市公司推出增持与回购计划,具有标志性的另外一个事件是,QFII努力争取的60亿美元额度也将很快进入国内证券市场,这些都为A股市场提供了充裕的资金。

  “因为A股市场可投资的品种还是比较少的,所以预计这些机构的资金大部分还是会倾向于选择蓝筹,特别是那种已处于超跌状态的蓝筹,这为他们提供了比较好的低位建仓机会。”基金业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