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后续资金不足 赎回压力下基金采取局部合力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4:21 中国证券报

  □兵器财务有限公司 翁开松

  本轮行情从1000点附近上涨到1200点附近,市场出现了不作为现象,基金重仓股由于没有新的资金流入而高位滞涨,其他资金开始拉升各种概念股票,出现了基金重仓股没有资金关注,其他股票轮流表现的八二或九一现象,而这种趋势又加剧了基金内部的分化,一些基金由于赎回压力和一些投资理念的分化,对个股分歧加大,这些都加大了指数的调整,
但最主要的是面值成本赎回压力加大。

  比如,上证50是基金重仓股的风向标,就是上证50指数一到面值附近(发行价为0.845元),市场就出现了一种自发的赎回行为。比如2005年8月18日的下跌前一天,大部分申购上证50指数的刚好盈利,而18日下跌的成交额达12亿元,2005年9月22日大跌之前的前几天,上证50指数也在面值附近,随着市场没有明显的热点,蓝筹股滞涨的情况,一些机构采取了赎回行为,上证50的赎回,导致其股票出现资金流出迹象。(新浪财经编者注:本段中的“上证50”和“上证50指数”疑应为“上证50ETF”)

  比较巧合的是,上证50ETF在净值接近许多机构的成本区时,许多

股票基金的净值也在面值附近,一些投资者由于前期的套牢之苦,加快了解套行为,另一些投资者由于对市场的谨慎,采取了落袋为安的策略,几种力量的巧合,加剧了市场的调整。

  但是,在大盘调整中,基金也在寻找局部突围。由于一些权重股比重大,有所作为,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流,在后续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基金采取了合力局部突围的策略,就是寻找那些增长清晰、分歧小的公司,这也是基金的新资金流向。工行瑞银基金、交银施罗德精选作为新基金,总要建仓,而老基金结构调整后的资金也需要有所作为,机会就会在合力调整中产生。

  首先,行业景气度高,业绩增长清晰、估值有吸引力的公司成为突围的重点。一些增长清晰的行业,如核电设备、输电设备、铁路设备、煤矿设备、集装箱机械设备、3G行业、部分医药领域、零售领域等增长比较明朗,在这些明朗的行业中对重点公司挖掘,就成为基金资金突围的缺口。比如,振华港机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市场前期对振华港机过于悲观,但是,现在看来,人民币升值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而且,公司的业绩增长非常清晰,由于有足够多的长期订单,今年业绩增长幅度非常好,2004年全年每股收益0.44元,2005年上半年达到0.37元,明年的业绩增长也是相当可观,而且公司的高端产品没有竞争对手,这些明朗的东西和股改的因素,成为基金突围的品种之一。像中兴通讯,虽然也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3G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行业的景气度是在不断提升,而国内比较有实力的公司,能在全球视野中分享3G产业增长的
蛋糕
,只有中兴通讯、华为等少数公司,这也是公司有被新资金关注的主要原因。像东方电机,由于核能领域的景气度在不断上升,公司将不断从中受益,2004年全年业绩0.588元,而2005年上半年业绩高达0.584元,未来业绩增长是有保障的,公司在核电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核岛设备生产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这些明朗的东西都会增加对新资金的吸引力。

  其次,具备行业整合机会的公司成为另一个突破口。海螺水泥是外资比较关注的公司,就是因为目前是水泥行业周期最坏的时候,这些龙头公司未来整合后将具有极好的盈利机会。像中国重汽,目前重卡销售进入一个低谷,而公司在行业极度萧条中,今年还有4.5%以上的增长,公司加大了对产业链的整合,与全球第四大汽车零配件生产商德国ZF的合作,设立售后网络服务平台,也是全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建立的售后网络服务平台,公司市场占有率从12%上升到16%以上,成为全球重卡10大厂商之一。上市公司在市场低迷中能否提升整合行业能力,这也许是基金寻找突围的一个视角。

  当然,未来市场的变化将考验公司的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像中材国际,如果天津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收购顺利,将大大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加上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地位,这些都会让市场产生新的合力。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基金也希望在短期有好的收益,结合股改的一些要素,然后,寻找一些明朗的股票进行操作,或者寻找一些风险低的品种操作。比如广州控股的大股东以每股4.35元价位在G广控股票上投入10亿元资金,该笔资金用尽后,其价格下跌反而给了市场机会。上港集箱公司股改后,股价基本没有上涨,11.70元附近市场似乎有一种默契,基金愿意买的不少。这也是市场的一种合力表现。上海机场在股改的预期下,如果继续下跌,反而又会给基金新资金的买入机会。随着未来的市场分化,基金在合力中突围,一定会带给市场相应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