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曲高和寡独享高台狂舞 基金操盘酷似坐庄炒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曲高和寡独享高台狂舞基金操盘酷似坐庄炒股

基金操盘酷似坐庄炒股(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潘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超级蓝筹走得越来越像庄股,股价高高在上,换手极度低迷”,一位券商人士对基金重仓的怪异走势大发感慨。

  事实也的确如此,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典型蓝筹品种,除了业绩好过以往的庄股外,二级市场的走势特征与传统庄股如出一辙。

  比如赣粤高速,表现强劲但往往连续数分钟没有成交,流动性开始让人担忧,有人更是担心其后会出现各家基金多杀多的出货行为,甚至引发跳水。

  基金博弈淘汰散户

  从K线图上我们可以看出,赣粤高速走势极其规范,波段上涨,波段下跌,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华夏

证券的刘迪认为,基金垄断持有的股票想全部变现已经不易,赣粤高速这样的股票已经成为了只有基金在其中博弈的投资工具。散户投资者不仅因为其波动较小,参与积极性不高,而且对其历史巨大涨幅望而生畏,对公司质地是否真的优秀也抱有些许怀疑,散户投资者纷纷远离这类股票,散户这样被淘汰出局。信息对称市场有效

  对于赣粤高速式的股票模型,刘迪是这样解释的,投资者数量明显减少,且所有投资者均理智且信息对称,在这类股票中就形成了局部的有效市场。在有效市场里,价格已经反映了所有的信息,股价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不存在操纵,也不存在内幕消息,基金在下跌后买入是因为股价低于价值,在上涨后卖出是因为股价高于价值,只有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发生改变,其价格中枢才会发生变化。蓝筹雷同走势相似

  当股票演变成赣粤高速这样的模式,很难指望中小投资者入场接盘。对此,对基金操作研究极深的专家顾中曙先生认为,基金具有中小投资者不能比拟的信息优势,当基金发现一个好股票的时候,基金会尽可能买入,直到买不到为止,基金经理由于普遍学历较高且操盘经验较少,盘中往往没有洗盘、打压等过程,就是买入、买入、再买入,散户卖出后往往再没机会买回,想买入的散户也因为找不到买点而不能买入,每个好股票都会走这个过程,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是这样,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如此,赣粤高速的独立走势已经成为成长型蓝筹股的缩影。投资者应该在淘汰散户的趋势确立后介入,在完成淘汰散户后出局,这才是股市盈利的办法。曲高和寡高不胜寒

  以前市场有庄家坐庄,现在消灭了庄家,但基金的操作思路是买入好股票,如何卖出仿佛基金从没有考虑过。也许是基金根本就没想过要卖出,既然是好股票,是不需要卖出的,或者真要卖出也可以卖给别的基金,不过这样的股票基金独享高台独舞已成定局。刘迪建议投资者,这样的股票还是以观赏为主比较好,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

  (商报实习记者 周科竞/文 潘燕/图)

  基金核心股票点评

  上海机场(600009):同时拥有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垄断上海的机场服务业,老牌蓝筹股,目前多空双方正围绕年线展开争夺,其优良的业绩和成长性为其股价构成了支持,但稀少的成交让一般投资者望而却步,以谨慎观望。

  华侨城A(000069):深圳本地蓝筹股,具有李嘉诚概念,主营旅游及相关产业,绝大多数的股票被基金持有,前期涨幅巨大,大盘下跌对其也影响甚微,其优秀的业绩对股价构成了较强支撑,但该股同样不适合中小投资者参与。

  赣粤高速(600269):基金重仓合围的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所经营的路段优质,车流量大,公司业绩优秀,成长性也优于高速公路整体水平,但交投越来越呆滞,股性也不活跃,普通投资者宜谨慎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