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私募基金 > 正文
 

神秘资金班师回朝 私募基金阶段性看淡齐撤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杨利宏

  “指标股搭台,超跌、概念股唱戏”,这是本轮行情中“神秘资金”和私募资金共同演绎的股市上涨“共鸣曲”。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两股推动市场上行的资金正在纷纷退出股市。

  “阶段性行情看淡,加之媒体对海虹庄家的报道使得科技概念股整体下滑,目前没法继续制造概念以延续炒作,我们只有先行撤退。”一位自称掌控资金总额超过2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这样告诉记者。“一些同行们也开始都不同程度地离场,因为我们之间随时保持信息畅通,大家的观点和行为趋于一致。”

  神秘资金鸣金收兵

  “我们已经完成阶段性任务,部分资金正在撤离股市。”黄利(化名)告诉记者。黄利是一位操盘手,大约四个多月以前,黄利和他的同事们所操控的巨额资金,在力保千点的战役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被市场冠以“神秘资金”的称号。

  “不可能等到股改全部完成再重新启动再融资,所以我们下次登场,就是再融资大规模开始的时候。目前有关方面只有一个初步计划,具体的大规模再融资的时间,必须要看市场条件是否成熟,现在谁也说不准。”黄利告诉记者。

  虽然节前权威部门有关人士公开表示再融资近期不会开闸,但港澳资讯研究部主任田文斌认为,目前市场对

新股发行以及再融资的呼声日益高涨,特别是再融资,不可能长期搁置。

  “前阶段为配合

股权分置改革的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目前正在根据市场情况在逐步撤离,为防止引起市场过度反应,目前撤离速度很慢,完全撤离是不可能,但仍有相当可观的资金会撤出。”黄利说,目前市场抛盘极重,在这种环境下护盘托市毫无意义,主动回调蓄势才是明智之举。

  黄利进一步解释,大规模融资对股市而言是一个大利空,必将造成市场大幅下跌。对神秘资金而言,大规模融资开始时大盘指数越低,护盘成本就越低。在1000点护盘要比1200点护盘容易的多,成本也低得多。“护盘是要保证指数不跌,而不是保证指数要涨,所以目前部分资金的撤出也是为了将来在较低的点位更容易地护盘。”

  上海某基金经理对此做了最好的诠释:“我们目前仓位极重,重到现金流只能应付日常赎回。如果股市启动大规模融资,必将造成股市下跌,所以目前只要有人接盘,我们能抛出股票就决不犹豫。但目前的点位让我们如刺在喉,抛股票没人接盘,不抛又面临下跌的风险。”该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一个业内公认的说法,即神秘资金的撤退除了为了将来更好地护盘,也有希望在一个比较低的点位让其他受到有关方面“关照”的资金来接盘的考虑。该经理提示记者,初步统计上海国企大盘股6至9月份换手率在120%,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

  资料显示,目前已经过会并等待发行的再融资公司共有9家。从股改进程来看,这9家公司中G韶钢、G申能、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顺利实施股改;新兴铸管、泰豪科技两家已进入股改程序,招商地产、新希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百货则尚未进入股改程序。其中,G申能董事会将于10月2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增发事项。

  私募资金无奈撤退

  “我们对股市前景还是比较看好,有些股票还是刚刚建仓,正处于布局阶段,实在是被逼无奈撤离股市。”前述自称掌控资金总额超过2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该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经历了数年炼狱般的下跌之后,幸存下来的私募基金已经非常理性和敏感。除了一些联合了券商、国企大资金的私募基金外,其他纯粹民间性质的私募基金坐庄强拉股价的事情已经极其少见,私募基金多数采取顺势而为的操作方式。

  “与以往相比,目前私募基金最大的进步在于,大家对概念的把握和炒作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该经理特别提示记者,前阶段的行情可以评价为“指标股搭台,超跌、概念股唱戏”。以游资为主的私募基金主要是一些临时拼凑起来的资金,他们主要的投资方向是盘小、跌幅大、投机性强的个股。但是游资相对进入股市的资金量相对较小,这样原本就在证券市场的存量资金则成为了本轮行情中的一个主角。“到目前为止主角的戏唱得很不错。”

  可事情往往不如人意。

  8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建议出台法规,对私募基金的投资门槛以及集资份额做出规范,进行开放式监管,从而达到规范和发展私募基金市场的目的。

  上海一位募集了国有企业、信托等各种资金的私募基金经理则认为,在股改的特殊时期,对私募基金这样在市场里最活跃的资金,监管部门不会刻意加大监管力度,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可能会希望这些灰色资金更加“活跃”一些才对。“其实大家都明白所谓神秘资金的来龙去脉,但采取暗中托市的操作方法,和坐庄其实没什么区别。在这种情况下再打击私募基金似乎没什么理由。如果私募基金被合法化了,那就成了公募基金,那我们是不是要像基金公司一样,把办公地点设在定级的写字楼、招上几十个研究员、然后收取很高的管理费、同时接受相关方面的监管?那样的话我们以后还怎么投资?还有什么优势去拉资金?现在的事实就是私募基金的做多信心受到了打击。”

  前述自称掌控2亿元资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本轮行情中科技板块最受关注,其中最热的当属新能源概念,而其领头羊正是天威保变。对这只股票的主力,我不愿意多说什么,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有非常多的私募资金介入过这只股票,更主要的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共同操作新能源概念,例如力诺太阳、杉杉股份。但是我们将这个市场刚刚带热,现在就要撤退。”

  撤退的理由其实很简单。这位经理告诉记者,除了新老划断以及再融资等利空因素外,最直接的原因是媒体关于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3)坐庄的报道。受此影响,海虹控股、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科技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从而使得整个科技板块面临随时倾覆的危险境地。“在市场最大的炒作概念面临危险的情况下,我们只有选择暂时撤离。因为海虹控股坐庄行为的曝光,将使得监管层加大对我们的监管力度,同时对私募基金的立法也会相应加快。这都对我们非常不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