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难道处在食物链的最末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9:12 《Value》价值

  徐国杰

  有一个细节很能说明基金业与银行业在食物链上的变迁。在基金业开始发行开放式基金之初,在基金与银行之间,基金公司明显处于强势地位,出外开会,基金公司代表抵达机场后,多是由当地银行派车前来接送,有的银行甚至出钱替基金公司在各大证券媒体刊登广告宣传基金产品 ;发行基金时更是动用了行政命令,给各个分行下达发行指标,经常出现
员工自掏腰包以凑足不至于丢人的首发份额,对于完成任务不理想的分行,有时还会在全行内予以通报。现在不要说出钱替基金做广告这种看来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就连在基金发行前开展的一系列推介会之类的活动,由基金公司主办自不必言,各分支银行个金部老总能赏脸到会已属不易,至于到机场接人、送客、迎来往送,乃至在会后组织各地分支银行代表旅游,更成了基金公司的份内事。有家新基金公司举办一次代销银行的全国性会议,基金公司全员出动,组织接待,员工们包括总经理都提供自己的私家车用来接送宾客。

  至于回馈代销渠道的花样更是五花八门,如奖励渠道的出境游,每年1~2次,有些是在新基金发行后即组织出游,“卖到500万就能欧洲游”。虽然近来基金公司生存境遇普遍不佳,许多公司都已暂停组织出境游,但仍有公司舍得在渠道建设上投入重金。还有的以抽奖等名义向渠道送出轿车等各类奖品。

  对于渠道,基金公司不得不仰人鼻息,对于直销来的机构客户更不待言,手续费减免,还根据保有量进行返还。在生活上,对于大客户们更是体贴有加,有位保险公司资金运营部的老总曾笑言,基金公司在他们身上下了重注,陪吃陪玩,花了那么多精力,花了那么多的钱,他看着也心疼,建议基金公司没必要花那些冤枉钱,其实他们看重的还是稳定的业绩。

  基金公司对渠道、客户都得陪着笑脸,似乎是处于食物链的最末端。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基金对于证券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完善证券市场的各项法规的背后,都能看见基金的身影。有些基金公司业绩优异,在市场上颇有号召力,其所投资的

股票会出现跟风现象,对上市公司经营决策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这类公司在代销渠道中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战略伙伴。可见基金业要改变在食物链中的地位还要靠自己的投资能力,专业基金公司的优势也正在于股票投资能力,像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旗下也有基金,但他们并不直接管理,而是委托一家基金公司管理。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优势不在于投资,应该将基金交给更专业的基金公司去管理。

  有位基金研究员进行深入研究后撰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中国目前的市场阶段,投资业绩仍然是影响规模的最主要因素,而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品牌建设、客户服务等属于产品主观差异性的东西才会逐步显示出其重要性。

  远的不讲,从2004年下半年以来,投资股票市场的基金整体上处于净赎回的境地,一个简单的原因是,基金整体上虽能跑嬴大盘,但还是输钱了。2005年二季度末的数据显示,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都在进一步缩水,两者合计规模缩减了67亿份,就连低风险的保本基金都遭到大面积赎回。保本型二季度净赎回额达11.17亿份,已经披露季报的基金只有41只出现规模正增长,在72只可比股票型基金中,只有15只出现规模增长。整体表现增长的只有货币市场基金和指数基金。

  不过,在赎回潮中也有基金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出现持续的净申购。如果以基金公司为统计标的可以发现,二季度只有16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出现增长,其中大多数为老公司。但如果剔除货币基金增长的因素,这个数字将大大减少。不过,经过这样的剔除后,一些基金的品牌优势清晰地凸现出来,在基金业脱颖而出,典型的如易方达和景顺

长城

  易方达旗下的5只

开放式基金——易方达增长、易方达策略、易方达成长、易方达50和易方达货币在二季度均为净申购。其中易方达策略的份额增长41%,易方达货币份额则升了约一倍。同样实现旗下所有基金份额净申购的还有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优选、景顺内需增长、景顺平衡、景顺鼎益和景顺恒丰债券5只基金都出现了份额增长。其中景顺鼎益的增幅达51%,而景顺恒丰债券也成为唯一在二季度出现净申购的债券基金,增幅达42%。

  如果说,基金规模与业绩完全正相关,还能令人理解,可惜事实并非如此。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一直排名前茅的富国天益仍然面临着“业绩越好,赎回越多”的尴尬境地。富国天益在2004年6月成立时尚有约10.34亿的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甚至是随着业绩的上升,规模仍然逐季减小,到今年二季度末时只剩1亿多。追根溯源,这一现象非常典型地暴露出了目前基金业存在的众多痼疾。一方面,不少基金在发行时过多地依赖于机构投资者,当其净值超过面值时也不得不面对净赎回的尴尬。富国天益首发数据显示,其有效认购户数仅为7,423户,如此算下来,户均认购高达约13.92万份。另一方面,投资者理念远未成熟,“机构心态散户化”、“操作散户化”,有的机构甚至在短时间内连续进出天益基金,以赚取每单位几分钱的差价。在普通投资者中还出现过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由于富国天益业绩优秀,其净值相对较高,有投资者反而认为,买天益太贵不合算,比它便宜的基金比比皆是。

  但不管怎么说,富国天益在规模这一指标上为什么就是不能显示出其业绩排名第一的优势?为什么业绩同样优秀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却能在二季度取得40%多的规模增长?

  如能回答好这一问题,相信也能解决基金营销中的不少问题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