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QFII鲸吞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8:03 东吴证券

  正所谓“做的不说,说的不做”,与当初高调下单A股相比,QFII狂吞封闭基金悄无声息。8月30日,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虽然保险资金十多亿撤离了封闭式基金,但QFII等其他机构投资者却对封闭式基金大规模增持。荷银、高盛、花旗、瑞银等QFII机构在多只封闭式基金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到2005年6月30日,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激增至17.11亿份,占比达到2.09%,相比去年年末增加了221.36%。在中小盘基金方面已超过了除保险公司以外所有机构持有量的总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500039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瑞士银行以6033万份持有量,力压保险公司而位居第一,QFII首次成为封闭式基金第一大持有人。

  QFII集中增持

  统计显示花旗进入了裕华等14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合计持有基金4亿多份。瑞士银行也现身裕元等13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行列,合计持有3亿多份;尤其是荷兰银行,在基金2004年年报中还少见踪影,但现已位列多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总共持有基金份额2亿,而其获批的QFII投资额度仅7500万美元。据统计,QFII持仓比例超过10%的有3只基金,分别是基金同德、景阳、鸿飞,接近10%的也有几只。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QFII就已经进行了一次类似的行动。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4年下半年的合计成交量只有2.83亿份,而QFII竟然在下半年就建仓4700多万份,即每成交6份基金科讯,就有一份为QFII所买入。其投资热情和耐心足以令市场刮目相看。

  投资价值凸显

  第一只到期的封闭基金是500028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到期日是06年11月14日。根据统计到07年8月31日一共有16家基金到期,根据现行政策封闭基金到期将转开放或清算,而延续存续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统计显示QFII在二级市场买入正是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这16只基金除兴业外均有QFII入驻。可以预期,基金在到期前夕价格应当提升至净值附近,这意味着去年就进入QFII至少能有10%的利润,而“封转开”更是值得一博。在人民币中长期升值预期下,未来QFII投资封闭式基金的规模将会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重点关注小盘

  显然,与2003年初刚进入国内股市时的一呼百应相比,QFII近年的号召力大不如从前。不过,从投资理念看,QFII依然是市场的先行者。我们建议顺应先进投资理念,重点关注中小盘基金,根据我们的计算9月27日到期收益率前三分别是景博、安久、普润,年化后均超过11%,远高于同期任何无风险收益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