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交易对手标准基本成形 保险机构乐意跟好人派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尚晓阳 杨国成

  赶在国庆节前,保监会资金部连开三次座谈会,延请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人士,谈的都是时下一个热门话题:交易对手。据悉,旨在防范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基本成形,正在征求意见。

  风险灼伤保险业

  “保险资金一年增长4000亿元,如果不防范风险,这个行业会烂掉,”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在座谈会上一再强调,防范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是制定标准的最重要目标。

  素来倚仗保险资金支持的基金,正在让保险业承受伤痛。保险资金占到基金业管理资产的1/4,投资增长的规模几乎和基金业的增长规模同步。然而在保险资金今年以来的投资中,惟一亏损的就是基金。一些保险机构由于投资基金比例太高,至今不敢在二级市场上直接购买

股票。中国人保去年业绩不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亏在了基金投资上。

  基金投资亏损严重,原因在于没有制度约束。一些保险机构买基金就像撒胡椒面,200多只基金几乎人人有份,这其中不少是“人情”和“回扣”。不从制度上约束保险机构的投资,就难以根本解决问题。

  证券公司让保险业最挠头的无非两点,一是挪用客户保证金,二是委托

理财业务。年初,这一对“欢喜冤家”因为席位之争而发生不快,就是因为保险机构担心保证金被挪用而不敢使用券商的交易席位;保险公司变相做券商委托理财业务的也不在少数,去年闽发、汉唐等券商危机将几十亿元保险资金卷了进去。

  孙建勇表示,保险业放在证券公司的几百亿元如果全部亏损,那么即使整个保险业每年减少0.4%的收益,也需要四五年时间才能消化这些损失。

  就连安全系数最高的银行,也让保监会感到不安。保险业44%的资金存放在银行,其中,70%存放在中小银行。有些保险机构利用协议存款变相开展贷款、质押和担保等业务,有些中小银行在资金面非常宽松的情况下提高存款收益率,都隐含一定风险。

  面对交易对手带来的巨大亏损和潜在风险,保监会将制定交易对手标准列为今年制度建设的一台重头戏。

  指标太严了?

  《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可能与保险机构投资者发生业务关系的各类机构都作了规定,这些指标成为座谈会上讨论的焦点。

  对商业银行来说,一个关键的条件是最近一年年报公布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有商业银行代表认为,这一规定过于严格,可能将相当一部分商业银行挡在保险机构的业务合作伙伴范围之外。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资本充足率是对商业银行监管的最核心指标,也是防范银行风险的关键指标,如果轻易松动,就难以达到防范风险的政策制定目的。

  证券公司要想取得与保险机构交易的“资格”,最引人注目也引发最多争论的条款是“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不少证券公司代表认为,盈利指标反映的是公司经营能力,而不是风险控制能力,与《办法》的初衷相左。同时,由于各证券公司所用会计制度不同,盈利指标的科学性值得怀疑。

  对此,保监会资金部负责人回应说,内控体系很难量化,制度也面临执行问题。因此,经过专业审计机构审计的利润情况,就成为考察商业机构风险控制能力的重要指标。

  对《办法》最敏感的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基金业,参加座谈的不少基金公司代表都表示,“标准太严了”。

  不过,也有的规定大家并无异议。征求意见稿中规定,进入交易对手范围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规模净值不低于40亿元”,“首只基金合同生效时间超过一年”。虽然这些规定把一些新基金公司或发展较为缓慢的公司挡在了门外,但是考虑到这类公司潜在的风险,大家还是对规定表示赞同。保监会资金部负责人还表示,40亿元这一具体标准很可能还会调整。

  这样一来,选择基金作为交易对手的重要指标就落在了基金业绩上,核心基金的概念开始浮出水面。保监会对核心基金的定义是,“上一会计年度末,按基金风险调整后业绩评估,基金业绩排名处于同类型基金的前75%,或基金合同生效超过三年的,最近三年单位净值年均增长率大于零,或基金合同生效不足三年但大于一年,合约生效年限内,单位净值年均增长率大于零的基金”。业绩在同类基金前75%将成为基金竞争的焦点。而拥有核心基金的数量与比例,则成为保险机构对基金管理公司评级的最重要指标。

  门户开放 新老划断

  《征求意见稿》中把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分别分成A、B、C、D四个等级,保险机构的可投资额度逐级递减。这让三类机构的代表们感到很不舒服,“保监会凭什么要对我们行业划出三六九等?”

  孙建勇解释,出台《办法》是为了解决保险业的问题,“守住自己的摊子不出事,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的目的不是打压谁,而是既要有利于保险机构防范风险,又要有利于市场发展和行业合作。”

  奉行“温和改革”的孙建勇强调,《办法》定机制,定底线,不定细节。保险机构在执行中要把握“度”,让大多数交易对手能够入场。

  人们如此关心保险业的交易对手标准,无非是因为保险机构管理着巨额保险资金,其投资如出现风吹草动,对市场具有极大的传导效应。

  孙建勇强调,未来实施《办法》会采取新老划断。《办法》针对的是投资增量,是长期的制度建设;原有存量会慢慢调整,不会引起市场波动。

  上半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基金公司对“保险公司要赎回、要单干”忧心忡忡,孙建勇表示,赎回是保险机构的结构调整,总量并没有减少。截至8月30日,今年保险机构投资基金总量由673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占所有投资的比例由6%增加到8%,同时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也在增长。

  与证券公司的合作也会有进展。孙建勇表示,创新类券商和正在进行重组的大型券商都可能成为保险机构的合伙伙伴。一位参加座谈的证券公司人士对记者说:“我们希望保监会赶紧实施这个办法,因为我们急等着和保险机构做生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