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面股改对转债市场影响几何 转债基金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从前期的金牛能源开始,到现在的民生银行等四家曾发行转债的股改公司,他们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均未针对可转债持有人作出安排——

  记者徐国杰 上海报道

  在股改全面铺开之际,市场有疑惑的新问题层出不穷,老问题也有待解决。在这批股
改公司中出现了多家转债公司,顿时又引发市场关注。民生、铜都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走高,则股改预期较低的转债出现阴跌,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铺开对转债市场会带来什么影响,持有这些公司转债的基金又将如何应对。

  转债能获对价吗?

  从前期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到现在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家曾发行转债的股改公司,这些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均未针对可转债持有人作出安排。那么转债持有人该不该获得对价呢?

  有基金经理就此指出所谓“对价”是非流通股股东对“暂不流通”要约进行改变而作出的补偿,此点同样适用于转债持有人,也应得到相应补偿。转债发行时是在股权分置的背景下发行的,如果非流通股流通会影响股价,那也同样会影响与标的股票有着密切联动关系的可转债的价格。这与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东要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有同样的理由。因此在当前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以获得流通权时,可转债持有人也理应得到相应的对价,以使其利益不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而受损。

  曾是金牛转债第一大持有人的华宝多策略在沟通中也表示,对价方案应当兼顾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同时有基金预计,新券的发行将就股权分置作出相应安排。股权分置的解决增加了转债公司推动正股价格上涨和促进转股的途径,对转债持有人很可能是有利的。

  转股还是退出?

  那么对于手中持有的这些可转债,基金准备如何处理?从金牛能源的情况来看,许多基金还是选择了转股以便享受对价,有基金表示当时在金牛修正转股价后,对转债持有人而言大大增加了可转股数量,并且可能存在与二级市场股价的套利空间,因此转股成为第一选择。不过兴业基金指出,部分发行转债公司利用股改迫使转债持有人转股对流通股股东实际上也是不利的。转债持有人转股后的集中抛售会对股价产生较大冲击,对流通股股东也将造成损失。如对转债有同样的对价安排,将变集中扩容为缓慢扩容。

  在股权分置改革背景下,对转债市场投资有何影响?兴业基金投资总监杜昌勇表示,这可以分为两种情况来分析:其一:无对价安排的情况下,转债市场也依然“成色”不减。这是因为:(1)转换溢价极低的转债,其转换价值将不受影响,只需在对价登记日之前转股即可享受对价安排对流通股的补偿;(2)债券溢价极低的转债,债券价值不变,并有望触发回售保护条款而受益;(3)有一定转换溢价和债券溢价的转债(转换溢价5%-15%),影响相对复杂,将因对价方案和转债的具体条款而产生不同的影响,关键看正股的涨跌幅同转换溢价的对比。

  转债市场急剧缩容?

  接受采访的一些基金表示,现阶段也只能采取转股或是从二级市场退出这一策略,事实上转债投资的退出也就这两条渠道。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可转债市场容量原本就不大,股改全面铺开后,会不会造成转债市场缩容,从而造成基金投资的被动?

  对此有基金经理指出,一来目前有不少公司正积极准备发行可转债,二来,现有的可转债也可以分成几类,如偏债性转债受股改影响较小,持有人一般不会因为股改对价而选择转股。这些偏债性转债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主要是追随债券市场行情。如天相投资把平均溢价率在30%以上的转债归为偏债性转债,这样如果按照目前股改10送3的平均水平来计算,30%以上的溢价率让这些转债即便转股获得对价,可能也不如持有转债合算。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杜昌勇指出,在整体上,股改将增加转债公司刺激正股上涨的方式,转债将能分享正股上涨的好处,加快了转债投资目标实现的进程。对于今后的转债市场,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化,短期内确实会造成转债品种的减少,但转债品种减少的同时说明转债持有人都已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我们也乐观地看到,随着股改的进一步推进,再融资也将逐步开闸,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发行新的转债,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转债市场经历短暂的缩小后会再次壮大。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依然不会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