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私募基金 > 正文
 

私募基金需要阳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6: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指出:在风险可以买卖的情况下,将来可能比较愿意承担风险的主要是私人投资类组织和私募投资的基金,今后民间财富是需要着重培养的,在政策上要考虑它们的地位问题。可以说周小川对私人投资即我们常说的市场游资的肯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一个健康的市场需要多种性质的资金,需要多种投资理念的资金,唯有如此,资本市场、期货市场、货币市场以及债券市场等等才能有活跃的基础。资金都是逐利的,私募基金是投融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他们需要见到阳光。

  自1998年规范的

证券投资基金开始起步发展以来,到目前,证券投资基金数量已达150多只,规模3000多亿元。但按照现行基金市场准入的法律法规,公募基金只能由按《基金法》规定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行和管理,这就使得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无法通过公募扩大规模并转化为在有效监管之下的规范的机构投资者,从而限制了基金市场的发展。给予符合条件、运作规范、投资管理能力强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以公募资格并纳入基金监管体系,无论对于加快基金业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还是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和繁荣,都是一件好事。

  由于制度上的原因,公募基金操作观念比较接近,往往引发羊群效应,客观上起到助涨杀跌的作用。根据统计,目前基金高度控盘持股比例占其流通盘50%以上的股票有38只。有138家基金集中持有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30家基金集中持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多家基金持股抱团,一旦出现大家对后市普遍看淡,则很容易出现互相拆台,造成多杀多的不利局面。前期在千点附近屡屡出现的基金重仓股跳水,已经反映出在基金高度控盘后互相博弈的恶果。而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风险偏好则更激进一些,与公募基金相比,它们愿意承担更高的风险以谋取更大的收益。自千点保卫战以来,政策的做多信号频频而出,可是真正能够不辱政策使命的并非是市场中的基金,而是市场游资。私募基金中有不少是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但多数以题材型投资为主。由于市场总体可投资品种相对有限,因而如果所有股市主体都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话,市场大多数股票将无人光顾,很多可能逐渐被边缘化,导致长期出现一九现象。同时,随着股价的上涨或业绩出现下滑,其价值也在变化。私募基金的存在有利于提高股市的流动性和市场的活跃程度。一个只讲投资,不允许一点投机的市场,那就不叫市场了。无论如何,财富增长才是硬道理。

  据统计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GDP)年均增长达9.3%,GDP总量世界排名第六位。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上半年发布的一项报告,我国家庭财产在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即可算作是中产。据此测算标准,目前我国中等收入阶层人数已占全国人口的19%左右,并正在以每年1%的比重增长,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40%左右。而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扣除利息税收益才1.8%,闲余资金迫切需要寻找生财出路。同时目前还严重存在着缺资金的企业没有资金来源、资金富裕的企业没有投资渠道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抑制私募基金发展,将无法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性质的企业和个人对投融资市场的需求。民间资本可谓藏龙卧虎,目前以中短期商业项目和金融商品为投资目标的私人游资,至少在8000亿元以上,并且每年平稳增长。与巨额民间资金对投资增值的渴求不相称的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相关的法制建设还很滞后,私募基金还受到这样和那样的限制。

  其实,我国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已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治理结构以及严密的内控机制和制度,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大多数已经能够运用成熟资本市场上相关的市场规定和管理章程进行规范运作,并且聚集了一大批业界精英,其操作风格已与成熟资本市场上的基金经理相似,具备了较高的投资管理能力,且业绩优良,在市场上建立了一定的信誉。如果让私募基金浮出水面,必然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理财选择,对于那些偏好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更是难得。

  发展私募基金是市场的客观内在需求。私募基金同公募基金一样为资本市场所不可或缺。近几年活跃在证券市场上的众多私募基金,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和严格的市场监管,致使一部分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存在运作很不规范的现象,很多私募基金没有第三方托管,没有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甚至一些机构采取坐庄、锁仓等交易方式,风险很大,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不稳定因素。给予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以公募资格,即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引导效应,这有利于鼓励和引导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将证券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转化为积极稳定的因素,也有利于市场竞争,有利于整个基金业的整体水平获得提升。

  股市是多元的,投资理念也应当是多元的。从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看,私募基金的规模要远大于公募基金。在美国15000多家基金公司中,绝大部分属于私募,对于中国的证券市场来说,私募基金是整个市场体系一个客观组成部分。明确私募基金的法律地位,不但有利于私募基金从地下走向前台,也有利于将更多的民间资金纳入专业理财的轨道,为证券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并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和活力。

  作者:夏志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