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7:33 证券时报

  □刘兴祥

  市场变化之迅速往往是令人难以预料的。近期,多只股票型基金首发结果相当理想。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风光不已的货币市场基金却已经停发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基金总数也停留在了23这个数字上。并且,从已有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来看,相当一段时间已经没有大幅增加的消息了。当然,这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大跌有较大关系。目前,现存货
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多数已经低于2.0%,较此前高峰期的整体收益率水平低了1.5个百分点左右。有迹象表明,这一趋势很可能会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下去。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国内投资者对收益率相对较为敏感,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吸引力将面临着较大考验。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得极为引人瞩目。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不断增长,与

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缩水形成了鲜明对比。例如,在今年第一季度,9只成立最早的货币市场基金足足增加了约600亿。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几乎全部瞄准了货币市场基金,无一例外地要将其列为产品线的一个重要环节。特别是在市场弱不禁风的时候,新发的货币市场基金明显地增多了,成为了发行市场上当之无愧的“明星”。

  令人忧虑的有两方面,第一,持有人对收益率依然相当看重,并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近期两只短债基金发行受捧的情况表明,持有人对储蓄替代品收益率的追求并未出现太大变化,货币市场基金的

理财功能并未受到重视。第二,货币市场收益率走低很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存在,这使货币市场基金面临着一定不确定性。最新一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勉强超过了1.1%,创出新低,这足以显示市场资金面之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各方将继续加大对债券投资的力度是可以预见的,这意味着低收益率很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加上持有收益率较高的老券将逐步到期,这必然会使得银行储蓄利率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将会大大收窄。

  仔细分析目前已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一个客观事实是,相互之间的差异其实很小,所谓特点也是很少的,并由此形成力拼收益率的恶性局面。据知情人士透露,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在运作过程中有不少不正当行为,包括巧妙地延长持有债券剩余期限等等。另外,持有量上亿甚至上十亿的大客户为数不少,直接导致部分货币市场基金的稳定性极差。因此,沿着老路继续走下去是没有前途的,无视风险而一味追求高收益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已经到了必须对货币市场基金重新定位的关键时刻了。

  从与其它

理财产品竞争的角度出发,货币市场基金实际上最缺的就是收益率之外的高流动性,或即更强大的功能。最简单的就是,目前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到账还是T+2,离实际需求T+0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类似的还有,如果货币市场基金能够在更多功能上取代现金,那么,就必然会在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同。需要注意的是,以当前的格局为例,已有的货币市场基金风格开始形成,发展速度也明显地不同,分化自然是在所难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