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股市年内难以走高 基金经理竖起策略交易大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近期以来,“策略交易”一词在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频频亮相。在这些报告中,基金经理们提出,虽然从长期来看,基于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向好的判断,应该战略投资持续成长的好企业。但是,在中期的投资操作还是应该注重策略交易。

  价值投资并不排斥波段操作

  据有关人士介绍,策略交易讲的就是波段操作。在投资领域中,一般习惯把买入持有、价值投资、成长投资等称为战略交易,而把惯性、反转、趋势、支撑阻力等叫做策略交易,后者是以技术分析为主,到了高位就抛出,到了低位就建仓。据介绍,尽管基金以前在实际投资中也大量采用策略交易,这体现在很多基金股票换手率相当高,但基金经理们在公开场合则很少提到策略交易,只谈在某种意义上相当于长期投资的价值投资。

  业内人士透露,基金经理们只谈价值投资有着自己的无奈。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寄望于基金业负起稳定市场的道义,而从基金的资金性质来说,这又是无法承受之重,因为基金的最终目的还是为持有人财富增值服务,并没有义务去平滑市场的涨跌。但是,在投资者的重望之下,基金经理们似乎谁也不敢高谈波段操作。此外,价值投资是不是看准

股票就拿着不放也在基金中有争议。美国投资大师巴菲特看准潜力企业后长期持有其股份、不在乎二级市场波动的方式让中国基金业奉为圭皋,因此,中国的基金投资人士以低价在一些潜力股票上大幅建仓之后,也是长期持有。但很多股票的涨幅从终点回到起点,让这些机构投资者有切肤之痛,同时受到基金持有人诘难的压力也非常大。他们开始反思:如何在高位落袋为安呢?如何才让持有人不再有基金净值如过山车的感觉呢?波段操作在这种层面开始浮出水面,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并不讳言波段操作。

  平衡市策略交易找到发挥空间

  有基金经理提出,价值投资并不是拿着有潜力的企业不放,而应该长期看好,波段操作。到了每一阶段的高位,都应该及时撤离出场,落袋为安。到了低点之后,就应该及时建仓。基金经理举例说,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这么一个典型的例子。因不利传闻,伊利股份2004年在二级市场上股价曾二次下滑至9元以下,目前价位在13元左右。对于这么具备潜力的蓝筹股,基金在高位应该及时减持,而到了低位就应该大胆建仓。这种观点实际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的认同。

  有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当前行情,部分基金经理之所以提出策略交易,还在于判断年底之前,宏观经济面并不支持股市在年内走高,此外,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大幅下滑。根据2005年半年报1349家可比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增长幅度只有3.59%,是2002年以来最小的。加上下半年的业绩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下滑,因此2005年全年业绩能否保持增长值得疑虑,甚至可能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融资的压力也很让基金担心,他们认为股改后的上市公司会重新提出再融资方案,而且在股改全面推进后,新老划断也会随后而来。这也会对市场产生扩容压力。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因为有政策为股市护航,所以1000点将成为市场铁底,但因为上述因素,股市年内大幅走高也不太现实,预计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会在1000点上方反复震荡,这期间市场对于部分周期性股票可能会反应过度,一些前期涨幅过高的股票也可能出现调整,这期间策略交易将体现出重要价值。而实际上,有基金人士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

证券市场将呈现平衡市的特征,策略交易在其间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但是,选择策略交易,实际上给基金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对于市场,如何判断已处于谷底或是峰顶?对于个股,如何判断其已到达高位还是会进一步上行?很多股票,基金有可能判断到达高位,因此选择抛出,但其可能反身继续上攻新高点,从而导致踏空的风险。面对此类提问,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这是验证基金投资研究能力真正的炼金石,基金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研究能力,增强自己的预测程度。基金业业绩的分化可能会由此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