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让路 股票基金发行井喷为股改助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3:26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9月以来,股票基金的发行出现了井喷态势。而货币基金的发行两个月来一直处于暂停状态。此前,几乎每个月都有两只以上货币基金发行,仅6月成立的货币基金就有4只。基金业人士认为,货币基金让路给股票型基金,是为股改助威。

  6月份以来,每个月都有三只以上股票基金成立,进入9月份后出现了一个小高潮。现在正在发行并将于9月底成立的基金有5只,分别为上投摩根阿尔法、交银精选、天弘精选
、巨田资源、银华核心价值等。除了正在发行的基金外,申万巴黎、华安、中信等基金公司都在准备发行新股票基金,而第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的首只股票基金也将于国庆节后发行。

  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基金宝”经理王宏伟研究员表示,管理层鼓励基金公司多发

股票基金,主要是出于为市场增加资金供给、为股改创造良好环境的需要。

  而在盘面上,也确实反映了这种情况。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市场呈现典型的资金推动型的行情特征,基金被寄予厚望。但在反弹初期,管理层救助券商的资金、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以及社会游资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基金仓位普遍较重,表现相对被动。基金重仓股的涨幅远远落后于股指的涨幅,有些重仓股甚至不涨反跌。在1200点附近,随着工银瑞信基金于8月31日成立,其43亿元资金开始逐渐入市,由于其投资对象与其他基金基本一致,因此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如汽车股、金属股等开始活跃,推动大盘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目前,股票基金的平均持仓水平在75%左右,仓位较重,基金要想在股改中成为推动行情的主力,必须要有新的资金补充进来,这是股票型基金集中在此时亮相的原因。尽管新基金真正入市还有一段时间,但至少给了市场一定的信心。

  田宏伟认为目前大盘点位相对较低,新基金发行时机较好。现在基金投资主要仍是靠天吃饭,如果发行时机适逢大盘下跌,即使基金管理人投研能力很强,也难保不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