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独家)赵迪:近期证券投资基金缘何不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56 新浪财经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在近期的市场行情中,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并不抢眼,多数基金净值没有跑赢大盘。相反,一些短线游资推动的股票和ST股票反而比较活跃,虽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勉强冲过千二,突破了前期高点,但深成指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均没有突破前期高位,表明蓝筹股的表现确实相对较弱,基金的确没有主动的参与这波行情之中。

  纵观近期基金的“不作为”,既有客观条件上的限制,也有主观上的考虑。

  首先,客观条件上来说,基金的仓位已经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继续发动行情的后续力量已明显不足,前期曾经带动股指上行的指标股已经聚集了比较多的获利筹码,只有充分清理浮筹后,这些

股票才有可能继续上行。

  其次,从前两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和率先进入全面股改阶段的40家企业来看,大盘蓝筹股的平均对价水平略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业绩和股本与对价幅度呈现出一定的负相关。这种逆向选择的结果必然会拉低蓝筹股与普通股票的价值差距,在这种背景下,蓝筹股的走势偏软也在情理之中。

  第三,从基金经理主观态度来看,上证指数已经进入1200点一带,如果指数继续上行,大股东可能不再担忧股价下跌,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价水平,从而不利于股改对价幅度的保持。从近期一些基金经理的表态来看,可以看出他们认为大盘晚涨要比早涨好。

  最后,从基金自身利益出发,很多基金上半年出现了比较大幅的亏损,不少投资者深套其中。经过了前期的反弹后,一些基金的净值已经明显回升,单位净值进入了0.95至1元的区间范围之内。如果净值继续上升,则会面临部分基金持有人解套出局,不利于基金规模的稳定。因此,不排除少数基金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刻意保持基金净值维持在面值以下的做法。如果真是如此的话,则有损基金投资者的权益。

  对于前三种原因,市场可以理解和接受,但如果是出于最后一种原因的“不作为”,则迟早会受到市场的谴责和惩罚,基金也必将因为自己的短视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