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工资变货币基金 基金发行新渠道挑战想像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工资变货币基金基金发行新渠道挑战想像力(图)

基金发行新渠道挑战想像力(商报记者 潘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商报讯 (记者 柏丹) 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渠道很快将有新的突破。记者日前从业内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正在和银行洽谈类似“基金信用卡”的合作方案。消息人士称,目前这套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并有望在短期内获得实施。

  某基金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公司在这方面有两套比较成型的方案。一种是“基金信用卡”的形式;另一种就是将企业员工的工资由现金改以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而该公
司正与招商银行进行洽谈,其具体的合作形式是,由银行与其企业客户沟通,将原本打入其员工工资卡内的现金改成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持卡人的现金金额可直接转换为货币市场基金。再将其与信用卡挂钩,一旦持卡人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银行则直接向基金公司赎回相应数量的货币市场基金,将其从工资卡转入信用卡。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公司与招商银行的此项合作,有望在半个月内向投资者正式公布。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持卡人不取现、只刷卡的话,与原来打现金到卡上相比没有任何区别,但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一般高于银行活期存款,且基本是‘零’风险”。他同时表示,这种形式的“基金信用卡”在国外早已广泛使用,而在国内,由于可能分流储蓄,而且国内银行大多无法实现基金当天到账,银行对“基金信用卡”并不支持。

  但随着今年货币市场新规颁发,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逐步下降,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其对资金进出的便利性要求,开始替代对收益的要求,一些有银行基础的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寻求交易模式新突破。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现在证监会给基金固有资金投资开了投资基金的绿灯之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任何的法律问题了。但是,由于基金公司与银行之间没有实现实时清算,划卡消费的资金就需要银行垫资,而就银行的“垫资”行为尚存政策是否允许的问题。

  一位银行业人士称,以货币基金的方式发放工资意味着持有人的主要收入来源都以基金形式存在,在工资由银行账户转到基金账户以后,信用卡的频繁使用也就必不可少了。银行在失去一部分储蓄客户的同时,信用卡业务必然会相应有所增加。一银行信用卡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将基金销售业务与信用卡的推广业务结合起来,前景应该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这也需要对这项业务进行精细的财务评估,即零售部业务的减量与基金部、

银行卡部业务的增量之间的对比关系等等。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表示,这种潮流是无法抵挡的,但无论是银行还是基金公司始终都还是应该从持有人的根本利益出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