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认购总户数多户均份额小 工银瑞信首募耐人寻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5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炜

  9月1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其首只基金,也是银行系首只基金产品——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公告。

  该基金于2005年7月26日起向全社会公开募集,募集工作到2005年8月26日结束。公告
显示,该基金本次募集的净认购金额为4,345,198,632.73元人民币,基金募集期间产生的利息共计1,430,242.68元人民币,已全部记入投资人基金帐户,两项合计折成基金份额共4,346,628,875.41份。该基金本次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44717户,户均份额为30,035.37份。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

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是今年成立的第38只
开放式基金
、第10只股票基金,创下了本年度成立的10只股票型基金首次募集规模最大和38只开放式基金中认购总户数最多、户均份额最小三项纪录。

  作为银行系首只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前后一直备受传媒和各界人士关注,其宣告成立时所表现出来的“大”与“小”都耐人寻味。

  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体现

  有评论人士认为,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之所以能在不被看好甚至倍受质疑之中“逆势而上”,首次募集规模突破40个亿,成为本年度成立最大规模的股票型基金,关键是得益于充分发挥了工行概念及其渠道和客户资源的先天优势。加上其宣传上打“擦边球”,借了工行无形资产的东风,有意无意地“误导”了一些散户投资者。

  也有媒体指,工行为他们这只基金体面面世做了不少工作,发动了系统内员工认购,是真是伪,无从查考。该基金公告宣称,公司自己认购了本基金20,000,000.00元,基金份额19,999,000.00份,有人对此也表示怀疑,猜测其自购份额绝不止这区区2000万。

  符合基金本义 面临风险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在首次发行中创下本年度开放式基金中认购总户数最多,户均份额最少两项纪录,对此,有评论人士认为,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这一结果恰恰反映了证券投资基金的本意,国家立法保护和刻意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正是期望广大中小散户投资者把资金交给基金管理公司,间接进入

资本市场,降低风险。工银瑞信能够吸引众多散户投资者,应予以正面评价。

  也有评论人士认为,户数多、户均份额小,反映出工银瑞信得不到机构投资者的信任,抗风险能力将成为其日后严峻的考验,其东拉西凑组成的管理团队也尚欠成熟,一旦败走股市,恐怕会“树倒猴孙散”,出现大批散户恐慌性赎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工银瑞信相关网页共约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