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短期基金受关注 封闭式基金短强长弱格局将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01 中国证券报

  短期基金整体的价格走势明显领先于长期基金,预计随着市场趋于稳定,这种“短强长弱”的市场格局仍将延续下去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吴志刚

  主要观点

  短期基金受到关注。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盘于822.16点和736.27点,较前周分别下跌0.02%和0.13%;市场总成交量为119054.65万份基金单位,较前周增加了14.90%,市场周换手率也回升至1.46%,成交量在经历了连续4周的缩小后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市场整体折价率为38.21%,较前周增加0.34个百分点。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涨幅达到1.86%,也带动了短期基金整体的价格走势明显领先于长期基金,我们预计随着市场的趋于稳定,这种“短强长弱”的市场格局仍将延续下去。

  主动投资型

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值得关注。上周ETF净值表现相对较差,而其它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也弱于主动型股票投资基金;另外,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两类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势良好,显示出了一定的资产配置能力。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后期主动投资型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表现有望超越指数型基金。

  开放式基金短期风险不大,

封闭式基金值得长期投资。我们认为后期股市存在短期上涨的可能,并建议对一些主动型股票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进行重点持有,如近期持续表现良好的广发、湘财荷银等公司旗下基金。封闭式基金市场方面,由于市场中缺乏能够起到短期激励作用的利好因素,市场有可能再次恢复前期的平淡。但是我们认为,目前这种不愠不火的环境更有利于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轻松介入。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的逐步减少甚至消失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只有抱定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才能拥有更大的受益可能性。我们再次重申,无论短期如何波动,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走势将长期向好,其中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品种具有更加合理的风险收益特征,应当成为投资的首选。

  重要市场数据

  指数简称     9月9日    周涨跌(%)

  沪深300     949.07      0.13

  上证指数   1189.63      0.07

  深证成指   3009.36     -0.09

  上海基金    822.16     -0.02

  深圳基金    736.27     -0.13

  上海国债   107.56      0.17

  上海企债   114.97      0.15 

  重要市场新闻

  社保基金5年收益率达11.82%。在上周召开的全国社保基金成立5周年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透露,截至7月底全国社保基金总额达1818亿元。按照资本加权计算,社保基金5年累计收益率达11.82%,高于同期的通货膨胀率5.04%。经过5年的发展,社保基金会的管理运营水平逐步提高,投资品种不断丰富。最初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现在则增加了企业债、金融债、股票组合、回购组合、稳健组合、指数基金和参股非上市企业等多种投资工具。目前社保基金不但委托了内地多家基金公司进行资金的投资管理,而且自身管理的股市投资组合已经开始运作,这对充实股市资金面情况具有相当的意义,对提高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水平也有很大帮助。

  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开业审批再度开闸。上周,由中信信托和英国保诚集团等合资组建的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开业批准,该公司也是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两大国际金融巨头在国内金融领域的二度牵手。英国保诚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目前管理资产超过3800亿美元,其与中信集团在国内合作成立的信诚人寿保险公司目前正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信诚基金是长期以来首家获准开业的非银行系基金公司,意味着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开业审批的再度开闸。另外,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获得了证监会批准,公司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6亿元,光大

证券和保德信仍旧保持了67%对33%的持股比例,增资后该公司将成为注册资本最多的非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两只基金即将开始发行。上周,兴业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LOF)和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宣布将于近日开始正式发行。兴业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是兴业基金公司推出的第二只基金,也是兴业银行托管的首只基金。该基金借鉴并发展了国外趋势投资理念,强调顺势而为,把握投资对象的中长期趋势,追求中长期收益。而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是一只定位清晰的股票型基金,管理人将通过仓位控制、综合成长和价值的哑铃型投资、个股操作和根据跟踪误差的调整,实现对比较基准的β值接近1,从而追求主动管理的超额收益(阿尔法值)的最大化,该基金可认为是内地市场首只阿尔法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