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中小盘股领涨近期股市 部分基金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03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杨磊

  统计显示,在近一个月基金净值增长最快的三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金鹰中小盘精选、广发小盘成长名列其中,其他业绩较好的股票型基金大多都是持有中小盘股票较多的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大盘在经历大幅上涨之后,处于横盘整理阶段,中小盘股票整体表现强劲,增长幅度明显高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受此行情影响,一些目标为中
小盘股的股票型基金表现十分抢眼,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维持较好的走势。

  中小盘股领涨近期股市

  从8月10日上证指数收盘1165.03点到9月9日收盘1189.63点,期间只上涨了2.11%,这一个月,上证指数处于横盘整理阶段。而中小盘股票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巨潮小盘指数在此期间从588.34点上涨到634.19点,上涨7.79%;巨潮中盘指数在此期间从677.08点上涨到714.68点,上涨5.56%。

  业内人士分析,大盘蓝筹股在经历了从7月19日到8月11日近一个月的大涨之后,上升空间暂时被压制,在1150~1200点的整理阶段,随着投资者关注重点的转换,出现了中小盘股票上涨幅度远远大于大盘股票的情形。

  江南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曾轶舒分析了近期中小盘股票,特别是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中小盘股走强的原因。在今年上半年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中小盘跌幅过大,部分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进行,为许多中小盘走强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特别是低市盈率、低市净率股票;从市场操作策略的情况分析,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中小盘概念股由于自身流通股本小,容易得到短线炒作,在市场持续资金的推动下,短期走强在所难免。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在即,投资者近期热炒的上海本地股、中小企业板股票大多是中小盘股票,从现阶段行情来看,中小盘股走势强于上证指数的情况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部分基金受益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近一个月净值增长率达到5.284%,广发小盘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4.716%,名列净值增长最快的三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之中,另一只定位于中小盘股的德盛小盘精选也处于开放式基金业绩的上游水平。

  王群航认为,近期这三只定位于中小盘股的基金业绩十分出色,和中小盘股走强的走势十分吻合,已经说明这些基金遵守了基金合约中所说的“投资于基本面良好、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盘公司股票”的承诺,所以这几只基金成为了近期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业绩中的黑马。

  此外,王群航还表示,近期业绩处于前列的其他股票型基金中,也有很多是重点持有中小盘股票的基金。投资者可以从刚刚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持股明细和持股集中度等指标中看出一些端倪。

  业绩超过6%的股票型基金的前20大持有股票中,除了出现了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东信和平两家中小企业板股票,还有航天信息、马应龙、华胜天成、云南白药、益佰制药、华微电子、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7家流通股少于1亿的中小盘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