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上证180ETF全接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3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金烨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表示即将推出上证180ETF,作为国内第二只ETF基金,该产品与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之间的区别何在?标的指数拥有相对较多的成分股是否会对操作产生影响?上证180ETF基金与原有的华安180指数增强型基金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上证180ETF拟任基金经理卢赤斌与华安180指数增强型基金经理刘光华,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与上证50ETF两大区别

  卢赤斌表示,上证180ETF是一只以上证18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与上证50ETF的区别在于跟踪标的和复制方式上的不同。

  据介绍,从跟踪标的区别来看,首先是标的的样本空间不同。上证180指数的样本空间是所有上海A股,并根据行业比重分配样本配额,在行业覆盖率方面具备优势,市场代表性强、成分股流动性高、蓝筹特征体现充分。

  在管理方式上,上证180ETF采取的是抽样复制法,在180只成分股中抽取120只构建投资组合。卢赤斌表示,主要是考虑到现在的180个成份股中,存在部分个股流动性欠佳的现状。上证180ETF抽样选择主要看两个指标:成份股的流动性和成份股的调整流通规模。通过抽样复制剔除流动性较差的成份股,从而减少基金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并有效降低基金申购及赎回的复杂程度。

  他表示,随着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上市公司流动性的进一步提高,在一段时间以后,公司将根据180指数成分股的实际情况,逐渐从抽样复制转变为全复制的管理方式。

  上证180ETF与华安180将并行

  刘光华表示,上证180ETF与华安180指数增强型基金之间存在4方面差别:首先是交易方式不同,上证180ETF上市以后,可以通过券商进行二级市场的交易,交易手续和买卖

股票一样便捷,而华安180指数增强型基金只能通过直销和代销机构进行申购与赎回;其次投资目标不同,上证180ETF的目标是实现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而华安180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是适度超越比较基准;第三股票仓位比例不同,上证180ETF的股票仓位一般在99%以上,现金比例很小,而华安180指数基金要保留5%的现金头寸,为客户申购赎回做准备;最后是目标客户群不同,目前华安180指数基金的营销分为直销和代销,而上证180ETF是通过中央登记结算公司来做注册登记的,要求所有的投资者必须持有股票账户或者是基金账户,上证180ETF的营销渠道以合格的
证券
公司为主,主要针对券商的客户。

  将股改影响降到最低

  一般而言,指数基金相对其他股票基金来说建仓期比较短,但由于上证180ETF成立时可能恰逢股改如火如荼开展,万一有部分成分股停牌是否会对基金建仓产生影响?

  对此卢赤斌表示,首先180ETF在发行时会公布120只成分股名单,投资者可以采取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网下股票认购等3种方式购买上证180ETF,因此在IPO期间基金可以收集到大量建仓所需的股票;其次从最近出台股改的相关政策来看,股改停牌时间将缩短,而180成分股中的停牌个股在时间上也不会非常集中;最后在建仓策略上,华安上证180ETF会采取平衡建仓的方式,控制建仓的节奏,以减少股改停牌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外界也曾担心虽然180ETF采取抽样方式选择120只个股以保证其流动性,但相比上证50ETF来说,跟踪标的成分股依然多了一倍以上,部分成分股市值较小,是否会在套利过程以一篮子股票交易时买不到相应的成分股?对此卢赤斌解释说,抽样时已经将流动性差的股票排除在外,根据公司方面的测算,120只股票中市值最小的股票其流动性能满足每天的交易需要,而且在产品设计中也听取了投资者的意见,将篮子规模定为30万份,保证每个篮子中最小市值股票有100股,同时也降低了资金门槛,方便了投资者进行套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