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投资者偏好投资哪些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基金的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比例回升,但仍然低于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比例。2004年年报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1858亿份,占58.4%,而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323亿份,占41.6%。2005年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和比例明显上升,分别为1858亿份和45.2%,这主要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大幅增持货币市场基金造成的。当然,目前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仍然低于个人投资者。

  封闭式基金:个人投资比例主动微升

  对

封闭式基金来说,2005年中期持有人结构较2004年年底没有较大变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为49.47%和50.53%,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几乎平分秋色。与2004年年底相比,个人投资者比例微升0.81个百分点。但封闭式基金单户规模却从2004年底的2.7万上升为2.76万。这说明,个人投资者不仅在封闭式基金上的投资额度有所增加,而且投资集中度也有所提高,部分个人投资者退出了市场,而部分个人投资者却增加了投资力度。

  

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机构投资比例被动提升

  对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来说,个人投资比例略高于机构投资比例,两者分别为55.23%和44.77%。与2004年年底相比,机构投资比例上升了1.1个百分点,但基金单户规模却从5.87万份下降到5.79万份,这是由于投资者的大量赎回造成的。事实上,股票混合型基金机构投资比例的上升是一种被动式上升。2005年中期,在股票型基金的赎回潮中,机构赎回49.09亿,赎回比例为7.09%。个人赎回99.63亿,赎回比例为11.16%。个人投资者赎回远远超过机构投资者。正是由于个人投资者的大额赎回使机构投资者比例被动上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市场下跌的最后阶段,个人投资者容易出现恐慌,而机构投资者立场更加坚定。

  而对新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来说,无论是单户持有规模还是机构投资者比例都高于老基金,与新基金发行营销时着重追求机构客户有一定关系。

  与封闭式基金相比,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个人投资比例更高,但其单户持有规模却更大。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个人投资者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持有意愿更强。

  债券型基金:个人投资者比例继续被动上升

  对债券和保本型基金来说,个人投资比例远远高于机构投资比例,两者分别为86.82%和13.18%。与2004年年底相比,个人投资比例上升了2.58个百分点,使得基金单户规模从3.17万份下降到3.06万份。

  虽然债券型基金中,个人投资者的比例非常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的青睐。一方面,债券型基金的整体规模非常小,只有143亿元左右。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个人投资比例的上升是一种被动式上升。这是因为在2004年年末债券型基金的赎回潮中,机构赎回了7.77亿,赎回比例为29.21%。个人赎回18.18亿,赎回比例为12.77%,虽然,机构投资者赎回份额较少,但赎回比例远远高于个人投资者,导致个人投资债券型基金的比例被动上升,成为债券型基金的绝对主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债券市场涨幅较大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更倾向获利了结。

  而对新债券与保本型开放式基金来说,无论是单户持有规模还是机构投资者比例都高于老基金,与新基金发行营销时着重追求机构客户有一定关系。

  

货币市场基金:机构投资者比例主动增加

  对货币市场基金来说,虽然个人投资比例仍然高于机构投资,两者分别为54.98%和45.02%。但与2004年年底相比,机构投资比例大幅上升了13.29个百分点,而且基金单户规模也从10.31万份上升到17.2万份,说明机构投资者主动增持货币市场基金的意愿非常明显。在2005年中期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潮中,机构投资者申购了454.27亿,申购比例为234.69%。个人投资者申购了374.77亿份,申购比例为90%。由于股票市场的低迷,货币市场基金备受青睐,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扩张非常迅速。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央行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突出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作用,使得更多地机构投资者转向了货币市场基金。

  作者:海通证券研究所 娄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