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锁成本稳收益 货币基金控盘新浮息债带来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5: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为基准的新浮息债,成为了货币基金控盘品种。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17只货币基金持有的新浮息债总量达到了225.29亿元,占了新浮息债发行总量的41%。

  自去年国开行率先发行04国开17这一新浮息债券品种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间债券市场共计发行了6只新浮息债,共计发行量为550亿元。相比以一年银行定期存款为浮动基
准的老式浮息债,新浮息债是以银行间回购市场7天回购利率为浮动基准,其优势在于可以锁定市场资金成本,稳获利差收益,并且一年分四次付息,因此颇对货币基金的胃口。

  到今年上半年,17只

货币基金合计持有新浮息债达到225.29亿元,控盘已比例达到了41%。其中,货币基金在以银行间7天回购B2-W04为基准、发行期限为3年的04国开17券的持有量最高,达到67.02亿元,占了该券发行总量的67.02%。另一只期限为5年的04国开20券的持有量也达到了近42%。

  但是,值得关注是,流动性欠佳的银行长期次级债券品种也成为了货币基金的重仓品种。例如,发行年限为10年的04建行03浮动利率债券,发行量仅为60亿元,但是货币基金的持有量达到了35亿元,占比高达58%。同样,在发行年限为10年的05中行02浮息债上,货币基金的持有量也达到了33.76%。

  尽管新浮息债能锁定资金成本,并且可以带来固定的现金流,但是基金如此高比例持有新浮息债并非没有隐忧。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从目前情况来看,新浮息债在货币基金整体的债券投资额中,所占的比重还不算太高,大约为16.7%。但是,在个别货币基金的投资比重中的占比颇大。例如04建行03浮息债被5只货币基金重仓持有,平均每只基金持有量达到了12亿元。而05中行02浮息债也同时被7只货币基金重仓持有。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主要为投资者进行流动性资金管理,因此其所持有的债券通常具有期限短、流动性强的特点,以便随时变现应对突发性的大额赎回。但是货币基金高比例持有新浮息债后,首先就会导致这些债券产品的流动性缺失,加之投资者高度趋同,将进一步提高新浮息债的变现难度,除非货币基金能将这些债券最终持有到期。

  作者:记者 红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货币基金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