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独家)赵迪:ETF是衡量市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23:16 新浪财经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ETF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市场,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美国市场已成为全球ETF产品规模最大的证券市场,也是公认的世界上最为成熟的证券市场。除此之外,在亚洲比较成熟的香港市场中,ETF也得到了快速和长足的发展。本文认为,事实表明,ETF能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证券市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

  新兴市场中ETF的发展速度比较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由于新兴市场相对不透明、市场效率较低,参与者存在着大量通过内幕信息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因此,在选股和选时方面,采取主动投资的策略能够比较显著的战胜以消极投资作为主要策略的指数化投资。而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实证表明主动投资战胜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少,采取指数化投资模式能够稳定的获取市场平均收益水平,因此慢慢得到了市场的认同,更多的投资者愿意选择指数化投资产品,在付出极少交易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与大盘的同等表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ETF产品应运而生。

  具体到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而言,

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一个整体尚能够比较显著的战胜市场,表明市场仍处于不均衡状态。但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市场整体投资价值得到提升,绩优股和ST
股票
的差距在缩小,不具投资价值的股票在被市场边缘化。同时,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市场的制度建设也在逐步推进,市场正朝着成熟市场的格局前进。在这种背景之下,ETF产品也必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事实上我们也看到,继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问世并在规模上得到迅猛膨胀后,上证180ETF也即将问世。加之深交所也在筹划ETF,相信不久之后,沪深300ETF和深证100ETF也将陆续出现在市场之中,中国的ETF产品正在加速发展,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指数化产品加以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ETF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