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基金战略做多A股 策略做空防御性股票仍为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23 证券日报

  □ 兴业证券 王春

  近期,基金半年报已公布完毕。在半年度报告中,各基金经理纷纷表达了对下半年股票市场运行趋势,以及市场热点的看法。总体来看,众多基金公司对未来A股市场长期运行趋势都表达了非常乐观的预期,而对下半年市场运行趋势,则多数基金表示策略性做空之后蕴涵着战略性做多的机会。从投资热点来看,多数基金经理在表示对非周期、抗周期的消费服
务、资源垄断等行业继续看好的同时,表达了对三季度周期性行业产能扩张所带来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担忧。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了相反的看法,认为周期性行业过度下跌实际上已经蕴涵着较好的投资机会。

  战略做多A股市场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在考虑了对价因素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即使考虑到未来经济下滑因素,对于跨期投资者来说,当前市场也已经处于值得战略建仓的位置。其中,大成精选基金认为:“经过五年的下跌,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趋于合理,考虑到平均10送3的对价水平,相当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且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其投资价值实际上已被严重低估”。富国天益基金认为:“中国经济从中长期来看,仍将保持快速稳定增长,而A股市场将先于宏观经济见底”。但是,也有部分基金持有不同观点,如德盛小盘基金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平均估值水平比海外成熟市场高出20%多,在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这种估值压力更大。”

  中期谨慎波段操作

  考虑到汇率波动,过剩产能释放、业绩下滑、市场扩容等负面因素的制约,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市场的上升空间将比较有限,总体上处于一个箱体振荡状态,适宜采取波段操作策略。例如,大成精选基金认为:“由于宏观调控继续以防止反弹为主基调,国际贸易摩擦升级,下半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速将明显回落,在缺乏实体经济强有力支持的背景下,股市上升空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富国天益基金认为:“经济减速预期,汇率升值预期,有效资金供给不足将压制A股市场向上空间,市场出现持续全面上涨的可能性很小,而在政策利好的支持下,下跌空间也不大”。德盛小盘基金认为:“市场可能在下半年找到底部,下半年采取先防守后进攻的策略。”

  防御性股票仍为首选

  多数基金仍然将防御作为下半年选股的重点。大成精选基金认为:“股价严重超跌的行业龙头公司,有可能是下半年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富国天益基金认为:“下半年投资与出口增速下滑成为现实,上游行业优势地位动摇。下半年将坚持采取防御性的行业配置策略,选择预期持续增长趋势明确、估值合理的优质上市公司中线持有,同时在大幅下跌的周期性个股中,从收购价值、绝对价值角度进行投资机会挖掘。” 德盛小盘基金认为:“下半年加强稀缺资源行业,抗周期性行业、非贸易品行业(商业、服务业、酒店旅游、

高速公路、地产等)的配置,减少在周期性行业、利润增速下降行业的配置。关注轻资产的公司。”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们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趋势逐步趋于乐观,但对下半年市场则多数保持谨慎态度,寄希望于市场跌出来的底部机会。因此,在选股思路上,也明显地更加强调防御性股票的地位与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10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