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五大特点勾勒基金半年报亮点 下半年将转守为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总共42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181只基金2005半年报已全部公布完毕。总结来看,共有5大特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股票基金亏损大

  上半年股票为主的基金总收入发生巨大亏损,主要是由于股票差价收入亏损导致。上半年基金全行业总体净收益亏损26.5亿元,封闭式基金亏损额达17.7亿元,占基金业全部亏损的67%。股票型、平衡型、指数型的皆告亏损;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含封闭式和开放式股票型)的亏损达39.2亿元。而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则受益于债市持续走高,获得正收益。货币型基金是上半年净收益最高的基金类型,共赢利20.3亿元。

  造成

股票型、平衡型、指数型基金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股票差价上的亏损。其中平衡型和股票型的投资效益最低。平衡型基金的股票差价的损失接近总收入的6倍,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差价损失占总收入比也超过了2倍。偏债、债券、货币型从债市获益。偏债型虽然股票差价收入为负,但是其债券差价收入能够弥补股票交易的损失,总收入为正。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债券市场持续上扬,货币型基金的债券差价收入上升态势非常明显。因为货币型基金以长期持有债券获得利息收入为主要投资手段,2004年下半年显示债券差价收入不到5%,而在2005年上半年债券差价收入却骤然升至19.6%。一方面,由于货币型基金持仓不断到期而换仓,致使浮盈慢慢兑现而使差价收入上升;另一方面,因为货币型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的会计核算准则,在债市不断走高时这种会计估值与实际市值的偏差会越来越大,受到相关法规的制约,货币型基金必须兑现浮盈。因此上半年,货币型基金的债券差价收入占比有明显的提高。

  管理费收入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前十大基金公司分别为: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海富通基金、招商基金、长盛基金、大成基金。

  与2004年半年报显示的数据相比,此次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费收入再创新高。去年上半年共有5家基金管理公司提取的管理费超过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提取管理费过亿元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6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6家基金管理公司中,管理费提取金额最低的也超过了1.23亿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去年上半年的冠军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当时的收入约为1.19亿元。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1.71亿元,成为提取管理费最高的基金管理公司。

  但管理费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却是泰信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加约354%?达到约1049万。排名增幅榜次席的是长信?上半年管理费收入1453万元?同比增长约217%。

  托管费增长45.33%

  与去年同期相比,银行托管费用也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银行总体的托管费用收入同比增长了45.33%,托管基金规模同比增长50.58%。

  其中,托管费用收入排名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托管费用收入为1.235亿元;中国银行,托管费用收入为0.652亿元;中国建设银行,托管费用收入为0.578亿元;中国农业银行,托管费用收入为0.468亿元;交通银行,托管费用收入为0.459亿元;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托管费用收入为0.299亿元;中国光大银行,托管费用收入为0.071亿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托管费用收入为0.032亿元;中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托管费用收入为0.009亿元。

  银行托管费用收入同比去年同期增长速度前三名分别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

  今年上半年银行托管基金规模共4423.18亿份,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托管基金规模为1599.60亿份,占据榜首;位居第二的是中国银行,托管基金规模为697.02亿份;第三的是中国建设银行,托管基金规模为619.92亿份。托管规模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58%。托管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最快的前三名为:招商银行,同比增长了114.85%,中国工商银行,同比增长了84.16%,中国银行,同比增长了38.17%。

  QFII、社保增仓

封闭式基金

  今年基金半年报值得一提的是,在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上,QFII与社保基金双双大举进入与保险资金大撤退形成了鲜明对比。据统计,截至6月底,54只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中QFII合计持有基金17.1亿份,较去年底增加了11.78亿份;社保基金首次现身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就持有了2.01亿份,占到了总份额的0.25%,十几只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都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则全面撤退,上半年在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减少了29亿,幅度达10%。

  QFII对于大盘封闭式基金与小盘封闭式基金表现出了同样偏好。数据显示,截止到2005年6月30日,QFII持有大盘封闭式基金份额为899112246份,持有小盘封闭式基金份额为811625885份,二者占封闭式基金总份额比例分别为1.10%和0.99%,相差不大。社保基金更多地是投向小盘封闭式基金,其持有小盘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占封闭式基金总份额比例为0.19%,远超出其投在大盘封闭式基金的0.05%的比例。在投资封闭式基金的社保基金中,社保基金109组合频频亮相,充当了社保基金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主力。

  封闭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25.8亿,使得保险在其上的投资仍难言乐观并有所减持,而QFII、社保机构看好其相对市场指数仍有较高的超额收益而大力吃进。从这些新增的资金看,QFII、社保基金都是长期资金性质,更加注重资金的长期回报,显然这些主体仍然是冲着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主要就是对基金的管理水平和基金高折价率的认可。

  下半年基金转守为攻

  基金半年报中对未来A股市场长期运行趋势都表达了非常乐观的预期。投资热点上,多数基金经理继续看好非周期、抗周期的消费服务、资源垄断等行业,同时对三季度周期性行业产能扩张所带来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表示担忧。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周期性行业过度下跌实际上已经蕴涵着较好的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股市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相对低位,未来向上的空间远远大于向下的风险。安信基金经理分析了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的三大理由:

股权分置改革承认了A股含权的事实,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降低了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政策面的支持,印花税下调、保险资金获准独立入市操作、分红利得税减半征收等政策出台体现了政府支持股市的决心,也必将对股市的中长期走势产生正面影响;第三,尽管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尚未回落到非常低的水平,有相当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具备中长期投资的吸引力。

  在操作策略上,与二季报“防御、防御、再防御”的思路明显不同的是,不少基金经理提出下半年的操作思路将变得更有进攻性,许多基金经理表示要抓住时机适当提高投资的比例。同时,相当多的基金不满于上半年跑赢大盘但出现亏损的局面,转而明显提出追求基金的绝对回报,力争为投资者多赚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10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