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困境求突破 总规模增加三成达到4500亿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53 证券时报

  □ 刘兴祥

  不知不觉间2005年已过去了一大半,对于基金业来说,这八个月的艰苦经历至少是“空前”的,至于是否会“绝后”,这就还有待观察。令业内人士感到意外的是,市场整体局势并未走出去年以来的低迷状态,反而呈现出进一步恶化的态势。虽然这与基础市场再度走弱有较大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基金持有人的信心在去年以来的连续长达20个月的弱势
中被摧残得所剩无几了。能够让人欣慰的是,基础性的推进工作仍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很可能会在将来成为基金业极为重要的推动力量。

  在最令人关注的基金规模数据上,基金业这半年的境况似乎还算不错。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基金业的总规模约为4500亿份,较去年底增加了三成左右。但是,有两点应该给予特别关注:第一,在增加的份额中,货币市场基金占据了绝大部分。目前,规模超过100亿的货币市场基金已经有5只了,最高甚至超过了500亿;第二,

股票基金的发展状况在整体上并不乐观,存量也并无太大起色。最新数据显示,基金占股票流通市值的比例约为两成,这一数字与去年底基本持平。考虑到股票市值缩水的事实,股票基金的发展状况有些令人失望了。

  从一级市场来看,今年的基金发行环境是越来越令人忧虑。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在上半年成为发行市场主力军之后渐失光芒,收益率大跌令货币市场基金风光不再了。另一方面,股票基金发行情况越来越恶劣,特别是对于非银行基金公司来说,股票基金的发行可谓进入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2亿的成立底限开始成为了一些新基金在发行时不得不审视的条件,发行环境之恶劣由此可见一般。基金业在这些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发行市场是测量整个行业景气度最有效的“温度计”。透过发行市场的状况,我们就可以对基金业的困难有一个比较充分的评判。

  面对持有人的满腔期待,基金经理们又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呢?基金半年报显示,基金业绩仍未走出去年以来的下降通道。从持有人最为关注的绝对收益来看,开放式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单位净值正增长的还是只占少部分,多数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为负数。虽然总体收益较去年减亏不少,但是,高达60亿元的绝对亏损无法掩饰整体业绩的尴尬。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持有人所付出的管理费、托管费及券商佣金分仓三项合计高达26亿元。在目前发展阶段,基金公司、托管银行的这种“旱涝保收”有一定特殊性。但是,制度激励无疑是推动基金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这在整个制度设计中是至关重要的。事实证明,基金公司在资源投入的重视程度上仍有一个趋势,那就是定向

理财强于公募基金、开放式基金强于
封闭式基金
。显然,这种状况从长期来看是会产生很大危害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制度突破恰恰是基金业走出困境的重要一环。

  当然,最近的亮点还是有一些的。例如,短期债券发行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从而一举扭转债券基金两年来的颓势;首只银行系基金首发规模达到了43亿元,这一数字是相当惊人的。这表明,在基金业处于低迷的时候,有效创新是寻求突破的有力武器。至于银行系基金的效用,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将产生强大的输血功能,从而成为基金业的支柱之一。从这些角度看,基金业正在逐步发生深刻的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10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