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规模成倍扩张 货币基金新老基金收入构成有差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7:37 证券时报

  □ 华夏证券研究所 魏崎

  今年货币市场收益率水平持续大幅下降基本源自于3月中旬金融机构超储利率的下调,因此,今年新成立货币基金的生存环境远远有别于去年成立的货币基金,因此,为了判断市场环境变化对货币基金收入构成的影响,我们将现有的货币基金划分为新、老两类进行分析,其中,2004年底以前成立的基金归为老基金,2005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归为新基金。

  通过比较分析可以看出,在新、老两类货币基金的收入构成中,债券利息收入都毫无例外地占据最大份额,分别为65%和63%。两类基金收入构成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基金的债券买卖价差收入占比为26%,高于老基金19%的比例;二是,老基金买入返售债券收入的占比达到16%,远高于新基金6%的比例。这说明,新基金在债券二级市场交易方面表现得更加积极,而老基金则更偏向于较为谨慎地买入返售债券(逆回购)操作。

  应该说,上述新老基金的操作差异是在预期之中。因为,在货币市场收益率持续下降的环境中,新基金要想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就必须通过主动性的价差交易获取收益,因而表现得较为积极,而老基金由于有着较大的高收益率债券库存优势做基础,因此,其在博取风险收益方面的积极性就会明显偏低。

  但是,在新老基金收入结构的对比中,有一点却略微出乎意料,那就是老基金的债券买卖价差收入的占比高于预期,并不显著低于新基金,说明老基金也较多地进行了二级市场买卖交易,这样的操作结果将使老基金丧失高收益率库存券的优势,不利于其长期收益优势的保持,难道老基金愿意以长期稳定的较高收益来换取短期的高价差收益?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老基金债券买卖价差收入较高的占比并不是由于出售库存券造成的,而是由于其规模扩大带来的新增资金形成的。因为,2005年上半年老基金的份额增长远大于新基金,共增加了800多亿份,且每只基金的规模几乎都是一倍以上的增长,而新基金的份额增加额仅为300多亿份,因此,对于老基金来说,新资金的运用压力并不比新基金小,而且也必须通过二级市场价差收入来提高收益,这就导致了其债券买卖价差收入的占比较高。

  可以说,规模的成倍扩张摊薄了老基金的库存券优势,而债券二级市场的持续上涨又给新基金创造了提高收益的条件,因此,上半年新老基金的收益差别并不明显。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基金的库存券优势将逐步消失,我们认为,老基金的优势在三季度还将有望得到一定的体现,而四季度新老基金的库存区别则将可能消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7,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