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基金半年报收益水平较低 股票投资不理想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基金半年报已经公布完毕。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05年上半年,基金的整体表现不够理想,181只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益平均为-1.162分。在各种类型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和现金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2005年中期,除鹏华债券外,另16只债券型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益均为正,17只债券型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益平均为1.94分;18只现金型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益都为正,平均水平为1.03分。而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及收入型基金表现不够理想,在129只股票型基金中,只有45只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益为正,其它84只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
益均为负,129只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益平均为-1.8分;11只指数型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益平均为-1.6分,6只收入型基金的单位基金净收益平均为-2.3分。

  2005年中期,A股市场基金整体表现不够理想的最主要原因是在基金的投资组合中,

股票仓位较重,但股票投资又整体欠佳,大部分基金的股票投资发生了亏损。

  1、基金的投资组合中,股票比重较高,但基金的股票交易收益率水平较低,交易活跃程度也明显降低。

  2005年中期,偏股型基金的股票比重相对较高,股票占净值的比重平均达到68.93%,部分基金股票占净值的比重在80%以上,如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

长城久泰、博时裕富、易基50、银华88、量化核心、华安180、华宝策略等。而在具有股票投资的159只基金中,只有40只基金的股票交易收益率为正,其它119只基金的股票交易收益率为负,159只基金的股票交易收益率平均为-3.066%。另外,基金在股票交易上的积极性也不高,2005年中期,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为83%,而去年同期的股票周转率却为169%。

  2、债券差价收益及生息收益难以抵消股票投资损失。

  由于股票投资整体处于亏损状态,2005年中期,基金虽然在债券投资差价及各种股息利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难以抵消股票投资所造成的亏损。2005年中期181只基金的股息收益、债券利息收益、存款利息收益的总额分别是247061万元、270013万元、17628万元,每只基金平均为1365万元、1492万元、97万元,债券的差价收益总额为93827万元,平均每只基金518万元,但这些收益的总和仍然低于股票投资的亏损总额665652万元(平均每只基金亏损3678万元),因而造成基金整体投资亏损。

  作者:民生

证券研究所 李国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