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制度创新提升价值 融通巨潮100指数LOF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吴志刚

  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是内地基金市场中首只采用LOF方式进行交易的指数型基金,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便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净值增长势头,体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

  跟踪巨潮100获取稳定收益

  巨潮100指数首先根据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两项指标对深沪两地1300多家上市公司进行综合排名,并选取两市最有影响力的100只股票作为成份股,再以成份股的可流通A股数为权数,采用派氏综合法编制而成。该指数以占全市场7%的成份股数量占据了全市场40%的流通市值和70%左右的净利润(2004年年报数据),成份股充分显现出了绩优蓝筹特征,从而具有较好的可投资性。在不佳的市场环境下,2005年以来巨潮100指数的平均月度跌幅仅为-0.45%,明显优于同期上证综指的表现,表现出了明显的抗跌能力;而“6·8”股市转暖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已经接近18%,也领先于上证综指的同期涨幅。

  指数优异的表现实质上代表着指数成分股良好的市场走势,长期来讲,股市行情的看点仍在于大盘蓝筹股的表现,而在对后期股市存在良好预期的情况下,全面覆盖两市几乎全部蓝筹股的巨潮100指数必将会继续保持其稳健的走势,也为以之为跟踪标的的融通巨潮100基金提供了良好的净值增长机会。

  标的指数走强带动净值增长

  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是以巨潮100指数为基准指数的增强型指数基金,在运作过程中以复制法作为

股票指数化投资部分的主要投资方法,以控制跟踪误差为风险控制的主要目标,力争将日跟踪误差控制在0.3%以内。目前的A股市场正处于探底回升的阶段,
股权分置
改革引发了市场投资标的选择的困难性,在这种由系统性因素引发的股票上涨行情中,指数型基金显示出了其优势,而机构资金往往也会利用指数型基金进行时机选择操作。随着巨潮100指数的走强,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的净值也节节攀升。数据显示,自从7月19日大盘开始反弹以来,截至8月16日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的累计份额净值已达到1.079元,期间净值增长率达到11.47%,位居所有开放式基金的第四位和同类基金的第二位,为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制度创新提升投资价值

  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作为首只采用LOF方式进行交易的指数型基金,同时具有LOF与指数基金的特征,是制度创新的又一次实践。7月份深交所发布《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业务实施细则》之后,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成为首只实现场内申购赎回的LOF,投资者可以使用深圳

证券账户通过交易系统对该基金进行申购和赎回,并可像股票交易一样对该基金进行买卖,交易方式十分便利。另外,该基金还具备了类似ETF的套利功能。不同的是,ETF是以股票进行申购和赎回,而实现场内交易的指数型LOF是以现金进行申购和赎回,相对来讲不但缩减了交易流程,而且不存在交易过程中对指数成份股造成的价格冲击,使套利更加快捷。因此,交易制度的创新,为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赋予了又一项实用的功能,更提升了其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