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基金半年报显示:机构增持业绩走低 看好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7: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本周基金半年报先后出笼。与二季报相比,基金半年报中披露了基金持有人结构、基金收益、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托管银行托管费收入、基金支付给券商佣金等新信息。已披露基金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和QFII大举增仓封闭式基金,股票基金上半年收益不佳,多数基金经理看好后市。

  十大持有人:机构增仓

  在半年报中,各基金披露了持有人机构,封闭式基金还公布了期末前十大持有人。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和QFII大举增持封闭式基金。据统计,已公布半年报的38只封闭式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

  QFII合计持有基金11.6亿份,比去年末的3.6亿份增长了2倍多。而去年末所有封闭式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

  QFII也只持有5亿多份。如花旗环球、瑞士银行、荷兰银行和高盛集团对封闭式基金青睐有加。花旗环球出现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裕元、安瑞、兴科等14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合计持有基金4亿多份;瑞士银行也现身同德、鸿飞、汉博、兴安等13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行列,合计持有3亿多份;荷兰银行今年上半年共持有封闭式基金2亿份。

  另有数据显示,保险机构的基金投资金额增幅较大,同时社保基金大举增持封闭式基金,成为封闭式基金的重要投资力量。基金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在10只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名单中首次露脸,除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外,其余多为到期早的小盘基金。有的基金被社保和QFII等机构同时相中。

  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结构表明,机构投资者对指数基金和货币式基金投资加码,而赎回了股票型基金。

  经营业绩:亏多盈少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收益同比明显走低。由于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一路走低,股票型基金业绩大多亏损。尤其在扣除浮盈浮亏后,一些基金经营业绩亏损严重。近一年新成立基金的经营业绩更为低落,首批公布半年报中的7只基金的经营业绩为-5800万元。

  相对而言,规模大的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亏损突出。如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基金份额从54亿份增至90亿份,但期末基金净收益为-1629万元,扣除浮动盈亏后,经营亏损4.14亿元。而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景顺内需增长、宝康消费品等基金实现几千万元的经营业绩。

  在股票基金大面积亏损的同时,低风险基金尤其货币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的摇钱树。如华安现金富利、博时现金收益、华夏现金增利成为已公布半年报中净收益最高的基金。嘉实保本基金上半年也完成4133万元经营业绩。

  展望后市:看好股改

  基金半年报显示,在经历了7月以来的强势行情后,与二季报相比,基金经理对股票后市明显看多,普遍认同下半年市场行情机会大于风险的看法。基金经理们认为“对价”和“股改”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而价值投资仍被大多数基金推崇。

  基金兴华认为,从长期看,证券市场经历了4年的下跌,基本消化了大部分问题,

股权分置的解决更进一步降低了市场的估值水平,提高了吸引力,中国股市逐步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金鹰成分优选基金认为,下半年上证综指将在900点和1200点之间运行。公司将继续关注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积极参与并结合中报年报预期进行结构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