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QFII社保券商扎堆 小盘到期封闭基金缘何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在最近披露的封闭式基金半年报中,可以发现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成为QFII、社保基金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资金的宠儿。比如说,宝盈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鸿飞,5亿份基金份额,2008年4月14日到期,其十大持有人当中,汇丰-荷兰银行有限公司、花旗-UBS LIMITED、渣打-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三家QFII占据了三席,持有份额分别
为4.55%、4.40%以及1.75%,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也以792万份的基金份额占据持有人第8位。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久富,5亿份基金份额,2007年5月20日到期,在其十大持有人当中,渣打-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以4.21%的比例成为其第五大持有人,花旗-UBS LIMITED是其第9大持有人。而前一段时间非常惹眼的招商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则是其第8大持有,持有份额比例为1.96%。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同智,5亿份基金份额,2007年3月12日到期,渣打-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花旗-UBS LIMITED、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招商证券基金宝资产管理计划、花旗-DEUTSCHE BANK AKTIENGESELL SCHAFT分列其十大持有人的第4、5、6、7、8位,占去持有人当中的半壁江山。

  在年报中,记者发现了很多这样的情况,在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中,QFII、社保基金、券商集合

理财计划几乎形成了扎堆现象,可以看出他们对于这些小盘封闭式基金十分青睐。而在到期时间仍比较长的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中,则很难发现这些资金的身影。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为何如此烫手?记者采访了QFII及相关投资人士,发现他们扎堆于这些小盘封闭式基金,主要是看中是即将到期的概念,基金盘子大小其实并无所谓。小盘基金受到青睐,主要还是一种巧合,因为即将在二三年内到期的主要就是一些小盘封闭式基金,15亿到30亿的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一般还有七八年。

  从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分布上来看,2006年到期的基金1只,2007年到期的基金19只,2008年有6只到期,这些大部分都是小盘封闭式基金。而在2010年到2017年到期的主要有26只封闭基金,他们多数属于大盘型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折价率上看,越早到期的封闭基金,折价率越低,而越晚到期的封闭基金,折价率越高。比如说最晚到期的基金银丰,折价率高达44%,远远高出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的12.5%的折价率。但是,QFII、社保基金以及券商集合理财计划,都不愿意拿折价率高但到期时间长的基金,因为中间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而拿折价率较低、但二三年就可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可以获得虽然不高、但很稳定的收益。比如说拿二年后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有16%。到期后这只封闭式基金将进行清盘,将

股票全部卖掉(假定股票市值总体不变),将基金按净值兑付给持有人。这样基金可以获得非常稳定的16%的收益。

  值得警醒的是,这部分收益可以被视为无风险收益,即持有二年,可轻松获得10%到15%的收益。但是,为什么盯上它的只有QFII、社保基金与推行集合资产理财计划的券商呢?据记者了解,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实际上还看不上这点收益,认为买股票虽然风险高,但收益也明显要高得多。部分业内人士据此认为,QFII、社保基金与推行集合资产理财的券商的投资理念,还是很值得借鉴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