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基金投资新趋向:上半年防御 下半年稳中求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

  从今天开始,基金半年报就分五天逐步披露了。半年报中,我们将会看到许多二季度报告中所没有的新信息,包括基金可分配收益、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托管银行托管费收入、为基金提供服务的券商佣金收入、基金持有人结构、累计买入与累计卖出占基金净值2%以上个股等。由于每天都有一部分基金披露半年报,我们特开设基金“半年报进行时”系列栏
目,追踪基金半年报中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今日,博时、长盛、广发、宝盈、长城、长信等6家基金公司共计30只基金公布了2005年半年报。通过以上基金的半年报,可以发现基金在上半年着重回避周期性行业,增持抗周期性波动的消费行业与公用事业,这同时也有可能成为基金下半年的投资主线。此外,在年报中的封闭式基金持有人,我们也发现了QFII的身影,他们在小盘即将到期封闭式基金当中进行了扎堆,这是颇让人寻味的现象。

  规避周期性股票

  上半年,基金的操作取向大致沿着防御的思路进行。在上半年,

宏观调控的效应逐步显现,部分行业增长速度放缓,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基金普遍以防御为主,首先在行业配置上突出防御型行业,回避受周期、宏观调控影响大的行业。通过基金重仓股的变动,可以发现,在行业的配置上,基金普遍减少了煤炭、石化等具有上游周期性特征的个股配置比例,兖州煤业、国阳新能、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等一大批周期特征明显的股票受到了基金的大幅减持。与此同时,基金普遍对于明确业绩增长的本土消费品企业和优势消费服务企业,以及港口、机场、电力等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类公司进行了增持,将适合于去年的上游资源类持仓结构积极调整向下游非周期性防守型持仓结构。与此同时,部分基金经理在总结上半年业绩时,把自己规避周期性风险的速度与程度视为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

  对于宝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二只核心蓝筹,基金在上半年普遍表现出增持迹象。而实际上,持有宝钢、长江电力比较多的基金,最后都从中受益。业内人士反映说,基金增持宝钢、长江电力,除看中其投资价值以外,“寻宝”的心理也是其驱动因素,这也反映出基金自有的寻宝模式,即按照价值投资的标准寻找那些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此类股票获得对价后,投资价值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安全性与潜在上行空间也随之同步扩大。

  乐观看后市

  在展望后市时,基金经理们普遍表露出乐观态度。广发聚富的基金经理易阳方则表示,国内证券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投资信心。其相信,市场信心会在不长的时间得以恢复。易阳方表示,从债券、房地产等资产回报及价格来看,股票已经是国内最便宜的资产,考虑到对价,市场整体投资价值已经凸现。宝盈泛沿海基金的基金经理祝东升也认为,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多于上半年,系统性下跌的风险要小于上半年,出现一个活跃的平衡市的可能性较大。

  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肖华认为,虽然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但其正乐观看待市场在发生变化,价值底与政策底的重合,意味着A股市场一个重要底部正悄悄形成。而且,现在指数在1100点附近,毫无疑问,可以更从容地选择有价值的公司。长盛基金的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经理许彤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将从根本上改善和解决长期困扰中国股市的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经过短期的阵痛后,中国A股市场将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市场前景将十分光明。从中长线来看,其对于市场低位的支撑力度很有信心,并认为在对价之后,市场会涌现一批按照国际标准衡量也同样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这些股票会成为价值投资的真正载体,支撑起理性投资者的价值投资信念。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部分基金仍然表现出对周期类资产的谨慎。有基金经理在报告中表示,其投资的总体思路将从防守转为在稳守的基础上进攻,对于能保持增长能力的非周期性公司、优质资源类企业特别是工业发展的瓶颈类资源,这些上市公司将成为其关注的重要目标。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表示,接下来将重点投资稳定增长的行业,回避处于景气高点的周期性行业,同时挖掘处于景气低谷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宝盈泛沿海基金经理祝东升则表示,其于下半年将在防御和周期两类股票中基于估值进行动态调整,并注意“对价”因素带来的机会。

  QFII的身影

  在公布的半年报中,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是QFII纷纷现身于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比如说,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鸿飞(资讯 行情 论坛),2008年4月14日到期,在其前十大持有人中,QFII占了三席,分别是汇丰-荷兰银行有限公司、花旗-UBSLIMITED、渣打-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其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分别为4.55%、4.40%、1.75%。长城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将于2007年5月20日到期,在其6月30日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渣打-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花旗-UBSLIMITED分别占第5位和第8位。分析人士认为,QFIII买即将到期的基金,并非完全冲着“封转开”而来,而是因为这二只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业绩比较好,同时期限较短,将在1到2年到期,如果其期限较长,QFII持有可能会觉得中间不可控因素较多,而在1到2年的时间,市场的大势基本可以判断,持有这种类型的基金,中间的风险较小,而收益较大。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半年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